陕西律师状告CNN续:称若得不到道歉将赴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11:43 西部网

  昨日,本报报道的陕西一名叫姚永安的律师状告美国CNN有线电视新闻网和该新闻网局势室主持人卡弗蒂一事,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香港文汇报、西安腾讯网、西部网等全国数十家网站转载此事,姚律师的起诉有没有法律依据?中国法院能否受理我国公民起诉外国机构和个人?外国人不接受我国法院审判怎么办?记者采访了有关法学专家和律师。姚永安的律师表示,如果中国法院不能受理此案,将奔赴美国在美国法院起诉。

  陕西律师广泛关注此事

  昨日,对于姚律师的行为,网上一片呼声的同时,也有个别人提出了异议,有人认为在侵权管辖权方面只能在美国CNN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所在地美国联邦法院起诉。还有人认为,侵权的对象应该是具体的主体,美国CNN有线电视新闻网和局势室主持人卡弗蒂的侮辱对象是“中国人”而不是某个有名有姓的中国人,一个人提起起诉的主体资格不符合。

  法学界:侵权主体符合

  姚律师的起诉有没有法律依据?中国法院能否受理我国公民起诉外国机构和个人?

  王凯律师认为,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公民在法律上是无可争议的中国人,美国CNN有线电视新闻网和局势室主持人卡弗蒂的侮辱对象是“中国人”,13亿中国人每个人在法律上都是受害者,只要姚律师能提供中国的户口簿或者身份证,姚律师起诉美国CNN侵害名誉权的侵权主体在法律上是符合的。

  读者:代表理性的文明

  读者辛雨田认为,有点法律是非观念的人,有点善恶标准的人,就不会去猜度这位姚姓律师,因为这位律师正以最理性的方式为中国人民树立尊严!

  毛家兴律师说,我们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中国人的合法权益,希望引起美国CNN有线电视新闻网和该新闻网局势室主持人卡弗蒂的深思。

  张大伟律师认为,中国公民通过司法手段来向美国CNN要求赔礼道歉和精神名誉损失,这种文明的方式与美国CNN有线电视新闻网局势室主持人卡弗蒂侮辱中国人恰好是明显的对比。

  最新进展 如果得不到道歉将去美国继续告

  姚永安律师说,昨日上午自己在兴平县法院开庭时,接到朋友电话才知道自己状告美国CNN有线电视新闻网和该网局势室主持人卡弗蒂的事情在网上很受关注。自己要强调的是,自己起诉美国CNN仅仅是代表自己一个人,连自己家人都不能代表,因为按照法律规定家里人没有委托自己起诉,作为中国人任何人都有权依法向美国CNN要求赔礼道歉和名誉、精神损失。

  自己是从事法律工作的,提倡公民依法维权,反对不文明的维权行为,自己在起诉前慎重研究了法律,现行中国法律规定在侵权发生地可以立案起诉,自己才在4月21日向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诉状。如果在中国起诉得不到美国CNN和该网主持人卡弗蒂的真诚道歉,自己已经做好准备,要奔赴美国,在美国的法院起诉美国CNN和该网主持人卡弗蒂。

  华人状告CNN卡弗蒂联邦法院已发传票

  据了解,华人状告CNN一案已经在4月24日由曼哈顿南区联邦法院向CNN发出传票。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许身健表示,纽约华人起诉CNN和卡弗蒂的事件更具“象征意义”,从感情上讲,这是维护自身权利的积极举动,是华人的合理诉求。

  法律加油站 只要能收到CNN节目你也可以当原告

  中国法院可以受理涉外案件吗?

  西安工业大学人文学院的郑升旭教授说,按照中国现行的《民事诉讼法》第19条,关于侵权案件管辖权的规定,中国法院可以受理涉外案件,涉外案件最低受理机关是中级人民法院,各省高级人民法院受理在省内有重大影响的涉外案件,全国最高人民法院受理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涉外案件。

  按照《民事诉讼法》第29条规定,起诉侵权行为可在被告所在地,特殊情况可以在侵权行为地提起诉讼,美国CNN有线电视新闻网是在全球传播的媒体,同样也传播到了中国,给中国公民造成侵权,中国法院就可以受理。

  收不到CNN的节目,可以立案吗?

  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肖福禄说,如果陕西省咸阳市能收到美国CNN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节目,姚律师的起诉就具备法律依据,中国的法院就有权受理;如果咸阳市收不到美国CNN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节目,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就不能受理姚律师的起诉。

  肖福禄教授说,我国的《民事诉讼法》规定,侵权纠纷立案受理有三个规定,一是在被告所在地立案受理;二是在侵权发生地立案受理;三是在侵权结果发生地立案受理。姚律师的情况应该属第三种情况即侵权结果发生地,在中国国境内不管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要接受中国法律的约束,美国CNN有线电视新闻网侵权行为地发生在中国,中国法院当然有权管辖。

  CNN不接受中国法院审判怎么办?

  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肖福禄、西安工业大学人文学院的郑升旭教授、陕西克力律师事务所毛家兴律师认为,按照我国法律规定,法院立案受理后要给被告发传票,被告拒绝签收或者找不到人可以通过公告等形式通知,被告拒不到庭接受审判的法院可以缺席审判。

  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肖福禄说,按照我国法律规定,此类案件的立案、审判都是按照现有法律程序执行,但审判结果的执行存在一定难度,如果美国CNN有线电视新闻网拒不执行判决,中国法院就只能通过司法合作委托美国联邦法院执行。与中国签订司法合作的国家,中国法院可以委托该国法院执行。

  西北政法大学的李教授说,中美之间有过司法合作的不少成功案例,但目前美国个别州的法院和中国没有签订司法合作,如果侵权当事人所在地属于没有签订司法合作的州,中国法院审判的执行就有影响。 (记者 韩文韬 实习生 狄艳平)

来源:阳光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