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拟将肠道病毒EV71感染病例纳入网络直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21: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30日电(记者 崔静、周婷玉)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杨维中30日表示,卫生部正在研究将肠道病毒EV71感染病例尽快纳入网络直报,以加强对该病毒的监测和预防。

  他介绍说,目前肠道病毒EV71感染病例还没有被列入中国的法定报告传染病序列,卫生部正在组织专家就是否将其纳入法定丙类传染病范围进行论证,会尽快得出结论。

  他表示,传染病最大的特点是不确定性、不可预测性,因此,未来几个月可能还会有肠道病毒EV71感染病例发生。

  杨维中介绍,截至29日11时,安徽阜阳累计报告登记肠道病毒EV71感染病例1884例,死亡20例,近5天没有新死亡病例。

  他说,由于肠道病毒EV71传播比较容易,通过粪便、呼吸道、密切接触等途径都可传播。此外,病毒感染后,大多数病例不出现症状,因此,对肠道病毒EV71感染的防控有难度。

  但他同时表示,对这一传染病应该有科学的认识。肠道病毒EV71感染不是新发病,以前在一些地方也散发过,近10年来在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出现,1998年在我国台湾发生感染监测到近13万例病例。2007年全国共报告手足口病病例8万余例。

  杨维中说,卫生部近期已发文要求全国加强对肠道病毒EV71的监测和报告,并增派专家协助当地进行救治和调查,对重症病人的抢救,给予经费支持,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