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清查3千家企业 暂未发现大规模用童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1日02:47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5月1日专电(记者 陈冀)广州当地媒体4月28日报道了“四川凉山童工被拐骗到东莞打工事件”后,广东省东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组成调查组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清理行动,坚决严厉打击非法用工行为,确保良好用工环境。目前已清查3000多家企业,暂未发现企业大规模使用童工现象。

  在30日东莞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东莞市副市长李小梅介绍说,东莞市已迅速下发了《关于迅速开展重拳打击拐骗童工“黑职介”和清理非法使用童工专项行动的紧急通知》,成立了打击清理非法介绍使用童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在“非法用工大排查行动”中,当地有关政府重点排查员工流动性大、日常投诉多的用工企业以及小作坊、无牌无证等企业。工作人员到工厂一线查看了企业的生产车间、职工宿舍,向企业负责人及员工询问调查,核对疑似童工的员工身份,调阅企业招工登记表、员工花名册、辞职花名册、工资发放表、考勤记录等有关资料,详细了解和核查相关情况。

  李小梅通报说,截至目前,东莞市已排查企业3629家,涉及员工45万人。初步排查结果发现,该市个别小企业、小作坊曾经从“黑中介”招用过临时工人(其中可能有童工),但在媒体刊登报道前已全部离厂,全市目前没有出现工厂企业大规模非法使用童工的现象。

  调查中也发现,部分企业不同程度存在超时加班、不按规定支付加班工资等违法行为。对存在违法行为的企业,劳动部门已依法发出《劳动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劳动部门将对整改情况作出跟踪督促检查。

  李小梅说:“多年来,东莞将查处使用童工违法行为列入劳动监察日常巡查、专项检查的重要内容,并定期开展专项整治。政府对企业非法使用童工的态度是鲜明的,一定要坚决给予打击,发现一个童工,查处一个,并对企业处以5万元重罚。”

  东莞警方28日将79名彝族外来人员带回派出所协助调查,经过进一步排查,目前有20多名四川凉山籍人员因无法确定身份年龄,仍在继续接受调查,但暂未发现被拐带现象,相关调查取证工作还在进一步开展。东莞方面表示将尽量劝说他们自动回家,并给予解决他们回家的相关费用。与此同时,东莞将积极动员民间力量捐助,帮扶凉山当地的失学儿童重返学校。

  4月29日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调查组已赶赴东莞调查事件处理进展情况,并于30日深入到东莞市各镇实地调查。五一期间,东莞市专项行动小组人员全部取消放假、休假,继续开展清理行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