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法学生李洹:将演讲稿与视频发给法参议院官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1日04: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留法学生李洹:将演讲稿与视频发给法参议院官员
4月19日,巴黎华人集会群情激荡的场面让人难以忘记。

  4月27日,419华人集会组委会发表了《关于419华人集会后续事宜的重要声明》,宣布组委会解散。

  4月19日,万人集结的华人集会群情激荡的场面让人难以忘记,而那天起,一个戴着眼镜的胖男孩的名字频繁地见诸报端。

  他就是李洹。《人民日报》报道当天的盛况称:“最精彩的一幕莫过于留法学生李洹发表的长篇法文演讲。”那么,李洹是谁?

  本报记者4月29日连线李洹,讲述李洹和留法华人的故事。文/本报记者 李颖

  “女士们,先生们,亲爱的中法朋友们,你们好!”4月19日,26岁的李洹穿着深色风衣,左胸前贴了一面国旗,拿着演讲稿站在法国巴黎共和国广场演讲台上。台下挤着数千名中国留学生,还有一大批法国市民。照相机咔咔拍个不停。

  《人民日报》后来形容李洹的演讲,毫不吝惜笔墨和赞美之词:“他富有哲理和逻辑思辨的行文,地道的法语,播音员般圆润、激昂、优美的嗓音,流畅而又连珠炮般的语速,让在场的中国留学生和华人为之欢呼,让法国人听得震惊和入神。他们怀疑这是中国人吗?”

  李洹习惯性地左右握拳,使他的演讲更加的有力度。他每停顿一下,台下即响起潮水般的欢呼声。这天,李洹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了他的名字,也让全世界都感受到中国80后的爱国激情。

  大学第一天对教务主任说:

   “对不起,我不懂您的问题,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

  李洹是西安人,那里曾发生过“西安事变”,而李洹也以此为傲。“当个人利益和民族利益放在一个天平上衡量的时候,选择国家利益的就是英雄。”他的名字中的“洹”意指河南安阳的洹河,那是李洹的老家。他说,自己名字的意思是“不要忘本、不要忘了家乡,不要忘了国家。”

  1982年,李洹出生在西安一个普通的市民家庭,生下来时7斤2两,一直都是个“胖小子”,到现在240斤了。在“战斗在法国”(简称战法论坛)论坛上,李洹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胖哥”。

  从小就有语言天赋的他,高中毕业后,于2002年选择了去法国里尔大学攻读工商管理。亲友为他送行时,他一个人偷跑出去买了一面国旗。每当中国有好消息传到法国,李洹都会第一时间告诉自己的法国朋友,让他们了解中国,为中国加油。李洹的爸爸在接受采访时说:“他最喜欢看到的就是法国人给他竖大拇指,说中国好。”

  然而,上大学的第一天,李洹就经历了一次“严峻”的考验,而他的应对也随时为他迎来热烈的掌声。那天,大学教务处主任在班上讲话,之后他微笑地问李洹:“你是从哪个国家来的?”“中国,尊敬的主任。”“中国?是中华民国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不起,我不懂您的问题。”教导主任以为李洹没听懂,又慢慢地问:“我的意思是,中华民国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不起,我不懂您的问题,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

  李洹说他当时很平静,也很自信。他的回答让教导主任有点尴尬。全班上百个人静悄悄地关注着事态的发展。教导主任爽朗地大笑:“中国万岁!”李洹回答说:“中法友谊万岁!”掌声响起。

  李洹说自己是那种胆子大不怯场的人,笑称“有人说是脸皮厚。”大三时,有一次他去布鲁塞尔参加欧盟委员会和企业家的内部关门研讨会,本想学东西、见见场面。结果现场有官员说,中国的劳工待遇差,劳动力廉价,导致欧洲失业率上升。还有人说,应该给中国政府施加压力,迫使他们提高工人的生活水平,提高生产成本。

  结果,这个年轻的小伙子在高官云集的论坛上一听到说要制裁中国,头脑一热,举起了手。李洹短短5分钟的发言,指责了所谓的劳工成本低与欧洲国家的采购政策息息相关。“这种政策使得发展中国家恶性竞争。”李洹说他坐到位子上之后就开始发抖。

  “这辈子第一次紧张发抖,真紧张。”那一次,李洹成了大家关注的“明星”,不少企业家和官员都来和他寒暄碰杯、交换名片。

  此次,在419华人集会上的精彩演讲,无疑是李洹厚积薄发的结果。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