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时工作易有安全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1日11:02 南方周末

  超时工作易有安全隐患

  王水清在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提到司机超时工作问题:“这几年铁路发展很快却不招人,又想搞单司机,有些条件不成熟又搞不成,中国发展运输量增加,开的车多,人又不多,只有加班加点了。”

  全国列车司机正常的一个月是167.4个工时,王水清说实际普遍要完成两百多个工时,有的多的会达到三百多个工时。例如蒋志凌,一个月要干两个月的活,超过167.4个工时部分计超时费。167.4个工时为1800元,虽然“钱都想要”,要养老婆、孩子,支付房贷,王水清仍然觉得167.4才是他们真正的工时,二三百个工时不是正常人去挣的钱。

  超时工作会带来与民航一样的“红眼航班”问题。

  3月24日,济南局有一个司机太困了,就迷迷糊糊了,突然间醒来,看见旁边股道开放绿灯,便迷迷糊糊动车出去了。还好有时间差,晚一点,可能就撞上后面跟着要过来的一列客车。4月13日,南宁局亦发生了同样事件,所幸只挤坏了道岔、路。

  两起事件被划为一般D类和一般C类,并不算事故。如果达到事故等级,司机就永远下课,只能干其他工种或转行。

  列车司机通常由专门的铁路司机学校培养出来。王水清毕业自柳州铁路司机学校,在校学习两年(现在增加一年),实习一年。毕业后,他们在单位再实习,实习完就考试,合格后才上岗,从学员到副司机,然后要跑9万安全公里数,再经过考试,才能当司机。

  列车司机有多种搭配方式:2+0,两个司机轮流开,一个去后面睡觉,一个在前面开;2+1,车头前面始终保持两个人,两个司机一个副司机,有一个在后面睡觉;1+1,就是一正一副司机,两个同时在那里,一般跑短途。

  司机工作单调,如果什么都是一个人,易疲劳。“一个人坐那里,傻愣愣的。像他们(指山东出事列车)这样,他们搞双班单司机(即2+0)以来,我们有经验的都说这种迟早要出事的。”王水清说。

  铁路不分昼夜,列车司机也不分昼夜。司机们的经验,通常凌晨四点到六点人最困。

  蒋志凌认为,“这次出事是司机的上班时间大大超过规定时间,导致司机疲劳过度。”

  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对南方周末记者说,目前由安监总局牵头,成立了国务院事故调查小组,下设几个组,其中技术组,就是负责查这个事故原因的,技术组主要以铁道部的人为主:“刚开始调查,首先排除了意外,排除人为的、排除自然灾害,就是责任事故,详细的、具体的原因有待调查后公布。”

  (本报记者潘晓凌、傅剑锋对此文亦有贡献。王水清、蒋志凌、劳家坤均为化名)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