旦沐金:关注GDP数字远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2日09:13 南风窗

  次债危机让美国和世界经济变得风云莫测时,中国经济在高增长、高投资、高通胀中继续向前。而统计数据可以告诉我们,8%到10%的GDP增长率如果持续,多年后中国将不堪负荷。

  统计外收入的作用

  经济学家王小鲁先生根据调查,发现2005年统计外的居民灰色收入达到惊人的4.4万亿。一年4.4万亿,多年累计下来的总量,则有足够的能力为中国经济的过热推波助澜。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历年《中国统计年鉴》,可得到从1978年至2006年各主要年份的人口和经济统计数据。1978年至2006年,中国居民总可支配收入约为79万亿元,而全部居民消费约为69万亿元。但是,居民消费加居民储蓄远远大于居民总收入,其中暗含了大量的统计外居民收入。

  通过计算历年居民总消费支出、居民银行存款余额、居民在股市的总现金投资、居民购买商品房或其他现金直接投资支出等项目的统计数据,可以得出在1978年到2006年的若干年间,中国居民的统计外收入大约接近27万亿。这部分收入有灰色收入、有私营资本投资群体中的未统计上税收入等。

  通过对中国国情的认识,可以估计,灰色收入的获得者主体为权力部门的公务人员和垄断行业的从业者,这些人都有自己的职业,因此基本上不大会拿这些灰色收入去投资开办实业。灰色收入者和隐藏了收入的私营资本投资群体本身的已统计收入就比较高,统计外收入用于一般消费的比例也就可能不大。

  那么,总额达27万亿以上的统计外收入的主要出路就只能是或投资房产、股市,或存于银行、家中。这能部分地解释为什么我国居民储蓄能够如此之高,我国从1978年至2006年年间, 居民直接消费总额只占全部GDP的44.27%,并且近年来呈快速下降之势,从2002年46.48%下降到2006年36.56%。同时,统计外的收入也能很好地说明了,楼价和股价为什么在预期一旦形成时能够如此飞涨。在深圳,2005年的平均工资不高于2500元,一套170平米左右的房子售价在135万元左右,每平方米在8000元左右,房价收入比已经很高;而在目前,同样的房子400万一套的报价比比皆是。

  结构失衡的未来

  中国经济存在严重的内部结构失衡,投资和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过高而消费的比例过低,在这样失衡的格局下,我们还能够持续多少年继续高速增长?对中国经济未来的乐观预言中,有的认为中国经济还可以按8%的速度成长20年。但是,利用统计数据经过测算,就会知道,中国不可能支撑这样连续的增长率。

  以8%的增长速度测算,到2026年,中国GDP将达到101万亿元左右,是2006年GDP的将近5倍,20年间,中国的投资总额将达到488万亿。而1978年至2006年这29年间的投资总额,折算成2006年现值大约才是81万亿元。

  按照市场供求的基本原理,这么多的资金投进去,其产生的产能我们将消化于何处的消费需求?问题还在于虽然技术进步会带来资源的节省,但我们的土地、能源、环境,不允许我们几乎是再建设4个多的现有中国。以当前的汇率计算,中国GDP全球占比大约5%,但其消耗的钢、电、铜、铝、石油、水泥等的比率远远超过了5% (2007年中国粗钢产量占全球总产量36.4%),钢和水泥的消耗量已经超过美国。

  参照发达国家的一般在20%左右的投资水平,未来至2026年我国总的投资水平降到总GDP的30%以内,才是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这样的话,2006至2026年的总投资额才大约为334万亿。此外,如果保持占GDP 7.17%的贸易顺差水平,则2026年中国的贸易顺差将达到21456亿美元,届时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将达到美国GDP的8%多,外部世界将不可能接受这样一个规模的中国贸易顺差。从长远看,国家间贸易以平衡对于双方都最有利,因此我们不能设想到2026年我们的贸易还不能达到平衡的状态。

  如果中国经济到2026年持续保持8%的增长速度,消费、投资和贸易顺差比例保持2006年水平不变,同时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至2026年保持年升值4%的速度,2006至2026年21年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大约达到758万亿,是2006年前29年间的约6倍多。即便考虑到第三产业在经济中的比重能够逐年上升并在2026年有望达到60%,剔除消费支出中的服务消费,2006年后20年中国的物质消费需求将是前20年的3到4倍。这样的数量所能带来的对物质资源的消耗,中国将乏力应付。

  在地球气候变暖、环境恶化的今天,真正需要考虑的是,继续保持20年8%的GDP增长速度,并非真的对我们的福利有意义,并非是我们真的需要。美国多年以来真实GDP增长速度一直保持在3%~4%的水平,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在经济总量已足够大的适当时候,应当也减到这个水平。2005年中国人均肉类产量59公斤,水产品39公斤,按3% 到4%的增长速度,中国居民的总体物质生产和消费水平已经不低。而GDP是否还可能持续快速增长问题的更深一面,是我们是否还应该继续保持一种极端渴望财富的心态。(旦沐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