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干部贾热:见证藏区改革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02:23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记者 江毅

  再过两年,贾热就要退休了,现在他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人大调研员。这段时间他经常回忆自己这大半生的经历:“从一名孤儿到医生,再到县级领导干部,我走过的这大半生,每前进一步,都是党培养的,我也没辜负党的期望,尽到了自己的职责。”

  1953年,贾热出生在石渠县一个贫困农牧民家庭,他还有一个哥哥,不过生下来就送人了。在贾热6岁到7岁的时候,父母先后去世。贾热回忆说:“父母去世了,哥哥也送人了,我成了一个孤儿,每天到亲戚家蹭饭吃,东家一顿西家一顿,经常有了上顿没下顿,就差沿街乞讨了。”

  不过贾热的孤儿生涯没持续很长时间,藏区实行民主改革没多久,1961年,石渠县把贾热送到了甘孜州孤儿院。在那里,贾热第一次穿上了棉布衣服,开始了自己读书识字的生涯。

  “我记得很清楚,当时孤儿院有100多个孩子,都是从甘孜各地来的,有的还很小,院里有专门的老师照顾我们的生活。9岁那年,我第一次穿上了棉布衣服。以前都是穿皮袍,一穿就是大半年,没有换洗的。可当我第一次穿上贴身的棉内衣、短裤,那个感觉别提多舒服了,换洗的衣服也多,很高兴。更重要的是,我在孤儿院8年,学会了写自己的名字、学会了文化知识,到了1969年,我学了8年的文化,当时感觉自己跟过去不一样了,我想回到家乡,将这些年自己学的东西为家乡做点事情,也算不辜负党和政府对我的培养。”

  1969年,贾热回到石渠县,当上了一名“赤脚医生”。头1年里,贾热跟着一位汉族医生学习。1年之后,贾热自己就可以处理一些简单的头疼脑热病症了。“过去我是孤儿,要靠别人才能活下去,现在我也能帮助别人了,这种成就感是其他任何东西都替代不了的。”

  1972年,石渠县政府又把贾热送到甘孜州卫生学校读医学中专班,贾热是当时整个甘孜第一批中专生。1974年毕业后,贾热被分配到石渠县宜牛乡卫生所,成为一名正式的医生,这一干就是10年,直到1984年,贾热被调了区卫生院,也就是在那里,贾热成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说起自己入党的事情,贾热也有很多话说:“我1975年就结婚了,1986年入党的时候我33岁,娃娃都3岁了。当时没谁来跟我说一定要入党,可我自己写入党申请书就写了3次,经过组织考验,终于在1986年7月1日成为预备党员。”

  贾热成为党员后的工作经历,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一年一个进步”。“我入党的同年就调到县卫生防疫站当副站长。1年后就调到县人民医院做副院长,又过了1年,又调到县计划生育委员会当主任,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10年。后来我又做了一届政协副主席,担任人大常委会副主任5年,直到现在担任县人大调研员。”

  贾热这样总结自己40年工作经历:

  “第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贾热的今天。用我们藏族话来说,党的恩情比山高比海深。藏区从民主改革到改革开放,这些年的变化,我是见证人之一。现在是最好的日子,生活条件一天比一天好,宗教信仰也很自由,只要自己愿意,信教群众一年念365天经也没人干涉。

  “达赖集团带给藏族同胞的是什么呢?农奴社会里,大多数人创造的财富被极少数人享用,创造财富的人反而要饿肚子被压迫。现在藏族同胞创造的财富都是自己的。

  “第二,党在培养民族干部方面是不遗余力的。石渠县公务员中,藏族人不低于70%。我当过下属,也做过领导,同事中有汉族也有藏族,但党在培养上一视同仁,按照德才兼备的标准用人。国家每年都有各种培训,部门、行业也有大量业务培训,很多石渠的民族干部都走出去在更重要的岗位上发挥作用”。据新华社成都5月2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