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精神”缺不了风雨历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03: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年庆“五四”,与以往不同的是,奥运是绕不开的话题。尤其是奥运圣火在境外传递19站的风风雨雨,既是东西方文化的一场博弈,对于年轻一代而言,更是经风雨见世面的难得机遇。

  在这场风雨中,中国两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迅速成为全球闻名的新闻人物。

  一个是残弱的金晶。在巴黎,面对“藏独”分子的冲击,她毫不畏惧,用双手紧紧抱着火炬,使暴徒阴谋无法得逞。一个是身在法国留学的中国西安青年李洹。在反击西方媒体对中国奥运、对中国西藏事件歪曲报道的关键时刻,他在巴黎广场,面对法国人和华人发表了一篇富有哲理和逻辑思辨的演说,让在场者震惊和入神。

  两个小人物为何能打动我们,个中有着多方面的因素,但“经风雨,见世面”则是不可缺少的原因。而今,在青年人进行自我锻炼问题上,某些地方似乎有淡化之倾向。时下某些从高校走向社会的青年人,都希望能有高工资、高福利、高享受,一些青年人为着达到高享受的目的,甚至不择手段走违法乱纪的歪路。因此,倡导青年一代加强自我锻炼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李洹、金晶等青年能在奥运圣火传递过程中,在西方某些政客媒体对华鼓噪中表现优异,与他们各自多年的人生历练甚至磨练是分不开的。

  青年是民族的明天,经历更多风雨,他们才能更成熟,民族方能更有希望。 (亦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