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启动多项措施实现碳减排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09:44 BTV《北京新闻》

  记 者:江峰

  摄 像:王陆华

  男播:【导语】为实现“绿色奥运”目标,在北京相继启动了“支撑绿色奥运科技专项行动、可再生能源利用、增加植被覆盖率及空气质量保障”等措施,将太阳能发电、绿色照明、减排治理、城市绿化、锅炉改造,诸多节能减排措施纳入到北京碳减排计划,这一计划的实施将实现奥运举办期间的“碳平衡”。请看报道。

  【正文】经过八达岭长城,进入延庆大浮坨村,五面定日镜立在村外荒滩上正接受性能检测,巨大的镜面将太阳光反射到几百米外的光靶上,形成一个圆圆的光斑。明年,这里将建成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太阳能塔式发电站。

  【同期】我们预先涉及一共有100面定视镜 每台定视镜的面积大概是100平米 这个是吸热塔 定视镜把太阳光聚集到我们吸热塔上来

  【正文】100面定视镜聚光在1个点上产生的热量足以熔化钢铁或切割陶瓷,吸热塔吸收热量之后,内部水蒸气可迅速加热到395摄氏度,带动汽轮发电机发电。与火力发电相比,太阳能发电具有零排放、零污染、可持续利用的无可比拟的优点。

  【同期】一年如果按照北京的日照情况来说大概是两百万度 (可以为北京节约多少标煤呢?) 我们标煤没算 按照二氧化碳来说 一年节约二氧化碳来说是2000吨

  【正文】该电站投入运行之后,可提供奥运会所需电力的30%。可别小瞧这种灯泡,它使用LED半导体照明技术,与常规照明相比,可节约用电75%以上,目前奥运场馆70%以上照明都采用这一技术。新能源、新技术的运用,已经使北京的二氧化碳减排初见成效,相关研究显示:北京市针对奥运所采取的节能减排措施将减排二氧化碳118.25到146.4万吨,完全可以平衡掉118万吨的奥运期间碳排放量。

  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