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在隔膜与向往中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11:21 新华网

  奥运圣火传递点燃亿万青年激情,摆脱黄金周后又享受半天法定假期,适逢改革开放30周年……和前几年相比,今年的五四青年节似乎格外引人注目。记者在南京一些高校和团组织采访发现,由于错开五一假期,今年的青年节纪念活动特别丰富,除了表彰先进、报告会等传统活动,青春诗会、支援者行动、迎奥运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受到青年人欢迎。

  岁月流逝,青春激扬。在隔膜与向往中,五四青年节开始走近青年,回归青年。

  2008年5月3日,福建工程学院的青年学生在福州熊猫世界义务种植竹子。当日,福建工程学院300多名学生组成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来到福州熊猫世界进行种植竹子和清理环境卫生等义务劳动,以实际行动迎接“五四”青年节的到来。 新华社记者张国俊 摄

  假期、奥运、改革开放,今年的青年节不寻常

  南京团市委书记刑正军从事青年工作10多年,对于今年的青年节,他觉得很特别。“前几年受五一黄金周影响,青年节纪念、表彰活动一般都是安排在4月底进行,虽然有活动,但数量不多,很多青年人也不是很关心。”刑正军告诉记者,今年五一改成了小长假,国家又规定了半天的法定假日,青年节终于开始回归本来面目。

  记者翻阅南京市各级团委今年五四期间开展的活动计划,创业计划大赛、学子之星评选、志愿者服务等活动精彩纷呈。“以前很难想象,团委在五四期间能组织这么多活动。”刑正军说。

  “半天假期虽然不多,但第一次让我对五四青年节有了直接的认同。”在南京从事媒体工作的陈鑫告诉记者,以前从历史课上也了解到五四青年节的历史,但“感觉从没有真正过青年节”。这次单位通知放半天假,让自己有了过节了感觉。

  今年是奥运年,目前奥运圣火正在全球传递。一些“藏独”分子妄图阻挠圣火传递,激起了国内外华人的爱国热情。很多留学青年挺身而出,保护圣火,捍卫奥运。南京师范大学团委书记陈建认为,奥运激发了广大青年的爱国热情,这是五四精神在新时期的传承。“这也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课题,新世纪如何发扬、传承五四精神?”

  

五四青年节:在隔膜与向往中回归

  2008年5月3日,福建工程学院的青年学生在福州熊猫世界搬运竹子。当日,福建工程学院300多名学生组成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来到福州熊猫世界进行种植竹子和清理环境卫生等义务劳动,以实际行动迎接“五四”青年节的到来。 新华社记者张国俊 摄

  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各地正广泛开展一些纪念活动。陈建认为,现在的青年主力军是80后出生的年轻人,他们是伴随改革开放成长的一代,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今年是一个宣传五四精神的好时机,通过各种形式在青年人中广泛宣传改革开放的丰功伟绩,对于唤醒青年人的自豪感、责任心都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 相关报道 ————

  ◎放假半天,能否拯救“五四”青年节?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五四”留给青年们的记忆很少,不少青年不知“五四运动”发生在哪一年,也不清楚这一段历史,而能完全说出“五四精神”(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更是少之又少。对于“五四”青年节的由来及“五四精神”的内涵,很多青年都很模糊。“‘五四精神’就是爱国主义精神吧。”不少青年认为,“五四精神”就是爱国,为国家做贡献。【全文】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