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宝瑜:不能忘掉民主、科学、进步的传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14:45 新京报
严宝瑜:不能忘掉民主、科学、进步的传统
严宝瑜

  北大之所以成为北大,就是继承了“五四”运动、“一二·九”运动以来,北大光荣的学术和政治传统,所以能够成 为今天的北大。我们过去的传统不是空头的光荣,而是实实在在对中华民族、对我们的国家起到了很大作用。今天的北大不应 该忘记过去的北大,在当前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很容易倾向于用商业的观点来办教育。而我们北大过去有五四、一二·九运动 的光荣传统,而且有很多很多的学术大师,鲁迅原来就说过,北大常为新,走在时代的前头。我们现在的北大,受外头的影响 ,有抛弃传统的危险。现在的北大,不能忘记老北大的民主、科学、进步的革命传统。如果抛弃了这些,北大就不是北大了。

  我们发展经济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不能搞市场经济万能论,不能在学校里头也搞市场经济。教育部长周济曾经申明 ,说我们国家从来没有把大学当做企业来办,大学是事业单位,不是企业单位。而现在呢,我们常常把过去的传统忘掉了。北 大过去在沙滩红楼是很穷的,曾经有一句话,叫做清华洋,北大穷,特别是在西南联大的时候(我在西南联大待过两年),我 们过着艰苦的生活,但是培养出了很多杰出人才。两弹一星的23个受表彰的研究人员中,有8个来自西南联大,院士大概有 一百多人出身西南联大。这是什么原因?这不是钱搞出来的,而是联大精神搞出来的。我不是说不要钱,不要经费,回到原来 西南联大破破烂烂的情况,而是要发扬西南联大和北大成立以来的精神,北大的成立就是维新运动的一个果实,到蔡元培时代 就提倡民主科学。

  现在的北大在某些方面没有继承过去的北大艰苦奋斗、学术上不畏艰险的传统。而是想着钱,想着名,这样是不行的 ,学术也会堕落。什么叫学术,学术就是追求真理。怎么样才能把学术搞上去?并不是像一些人那样庸俗的看法,就是盖大房 子,这个梅贻琦批评过。他说,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现在,北大的大师比过去少了一点。本报记 者张弘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