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复:论北京大学校不可停办说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14:58 新京报

  历史的先声

  北京大学创建十有余年,为全国最高教育机关,未尝一日停辍。去年武汉事起,学生相率散归。代谢之后,国用愈绌,几至不名一钱。此校仅图看守,亦且费无从出。前总监督劳乃宣谢病而去。本校(长)受任于危难之际,承袁大总统谆切相托,义难固辞,勉强接事。时与学部度支两首领再次磋磨,商请用款,迄无以应。不得已乃陈明总统,由华俄银行暂借银数万两,楮子目前,重行开学。此本校长接办以来之大概情形也。比者颇闻斯校有停办之议,本校长始亦赞同其说,而详审事实,有未要者。请为大部?缕言之。

  查北京大学考其程度教法,欲与欧美各国大学相提并信纸,固不可同年而语,然在建置之初,固亦极当时之人材物力,竭蹶经营,以勉企其所蕲向之鹄的。又积十余年之因仍迁嬗,糜财耗时,而后有今日之地位,为全国中比较差高之学校。今若将其废弃,是举十余年来国家全力所惨淡经营,一旦国心掉之。前此所糜百十万帑金,悉同虚掷。且北京为革命后地方完全未经破坏之区,前日大学形式依然存在。学生在校肄习,历有风年,纵不能更照旧章予以出身奖励,将持何理由而一切摧残遣散之乎?此则停办大学之未可一也。

  夫各国之有大学,亦无法定之程度。取甲国之大学与乙国之大学相比观之,不能一致也。取某国内甲地之大学与乙地之大学相比观之,亦不能一致也。此固有种种之原因、种种之历史,从未有一预定程度,必至是而始是为大学,不至是而遂不得为大学者也。且程度亦何学之有,吾欲高之,终有自高之一日,若放任而不为之所,则永无能高之时,此则停办之说之未要二也。

  且吾国今日应有大学否乎?往者初立大学之时,言教育者即多訾议,以为吾国教育方针,必从普通入手,今中小学未备,而先立大学,无基为墉,鲜不覆溃。则不知高等大学与普通教育双方并进,本不相妨。普通教育所以养公民之常识,高等大学所以养专门之空才。无公民则宪法难以推行,无专门则庶功无由克举。今世界文明诸国,著名大学多者数十,少者十数。吾国乃并一已成立之大学尚且不克保存,岂不稍过?且北京者,民国之首都也。天津西沽大学又有历年,其学科阶级,夙在高等学校之上。江浙各省及湖北武昌,亦方议建立大学,北京既称国都,反出行省之下,本末倒置,贻诮外人,此则停办大学之未可三也。

  且国家建立大学,其宗旨与中小高等各学校不同。中小高等皆造就学生之地,大学固以造就专门矣,而宗旨兼保存一切高尚之学术,以崇国家之文化。各国大学如希腊、拉丁、印度之文学哲学,此外尚有多科,皆以为文明国家所不可少,设之学官,立之讲座,给予优薪,以待有志。有来学者,得其师资,即使无人而科自为研究,探赜索隐,教思无穷,凡所以自重其国教化之价值也。

  (严复,1912)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