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9年五四那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15:20 新京报
1919年五四那一天
五四那一天,北大的学生上了街。

1919年五四那一天
1955年,北大成立了“五四”研究会。

1919年五四那一天
五四那一天,北大的学生烧了赵家楼

  顾颉刚的回忆

  确实如此,没有哪所大学,能够和北京大学那样与五四有如此紧密的关联。

  先说五四那一天,在顾颉刚的叙述里,那天的情况很简略:1919年5月4日,北京各校5000名学生游行示威,有32名学生被捕,关在北河沿,其中北京大学就有20名。蔡元培先生本人虽然在五四当天没有参加游行,但他的同情是在学生一边的。他曾经以北大校长的名义营救被捕者,以身家作保要求北洋反动政府释放被捕的学生。五四运动得到广大的工人、商人、学生的拥护,他们举行罢工、罢市、罢课以示支持。北洋军阀的头头们害怕弄得不可收拾,过几天就把抓去的学生释放了。

  从顾颉刚简略的回忆中,我们可以知道,当时游行学生人数是5000名,其中北大学生占了多少,我们无从得知,不过,被捕的学生当中,北大占了将近三分之二,仅凭这一比例,北京大学和五四的关系,便举足轻重。

  至于那一天的经过,我设想大家都已经在近代史教材中有了大致了解,只做一个大致勾勒,五四运动的直接原因,是巴黎和会上的山东问题。涉及国家主权问题,这一运动一开始就有了受国人侧目的原因。当天,游行学生去的第一个地点是英美的公使馆。可惜,5月4日是个星期天,英美的公使馆无人上班,自然也就没有人出来与学生们交涉。在被手持木棒的巡警跟随下,学生们在东郊民巷绕了一圈,转向赵家楼,曹汝霖的府邸便在那里。还是来看一下当事人的回忆:“曹汝霖的住宅在路北,临街的窗口都是铁丝网。门是紧紧地关上了,怎么交涉曹汝霖也不肯出来。其实,他当时出来了,也许大家就骂他一顿卖国贼之类,丢下旗子走开,也难说。”(杨晦:《五四运动与北京大学》)

  但是,曹汝霖没有出来,学生们就进去了,然后起火,火烧赵家楼。

  “五四”运动的天下闻名

  当时的五四运动,不像现在这样天下闻名。就像蒋梦麟叙述的一般,五四那一天的后果:“亲日官员辞职,被捕学生释放”。“上海和其他各地的全面罢课、罢市风潮歇止以后,大家以为“五四”事件就此结束,至少暂时如此。”黑暗政府遇到此类事情,一般隐瞒尚来不及,哪里会大肆宣扬。学生们倒是会口传耳播,但是范围毕竟有限。让五四运动闻名天下的是蔡元培,这使北大与五四的渊源,更近了一步。五四运动之后,蔡元培一时成众矢之的,过去不满于蔡元培的旧文人趁机出来活动,当时盛传,教育当局马其昶为北京大学校长。于是,蔡元培留下一纸书信,离北大而去。书信甚为有名,其文曰:“我倦矣!‘杀君马者道旁儿’‘民亦劳止,汔可小休。’我欲小休矣!北京大学校长之职已正式辞去,其他向有关系之各学校集会自五月九日起,一切脱离关系。特此声明,惟知我者谅之。”

  五月九日上午,蔡元培留笺经北大油印传遍学界。学界为之大忙,经讨论先由北大全体学生出面挽留,如无效,则各校同盟罢课以作后援。经此一事,五四运动遂得天下闻名。

  毫无疑问,五四运动在当时就是爱国主义运动,但是还没有现在这样“吃香”,杨亮功的《五四》一书,刊行于1919年9月,是最早记载这一运动的出版物。在杨的记述里,对于曹宅起火的原因有四种记载,可是正像当年就读于北京工业专门学校的尹明德所说的,谁都明白,火确实是学生放的,只是不能承认。(尹明德:《北京五四运动回忆》)五四的“升温”,却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后。

  北大校庆为五月四日

  早在1940年,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中就对五四有过评价:“五四运动是在当时世界革命号召下,是在俄国革命号召下,是在列宁号召之下发生的。五四运动是当时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一部分。”

  1949年5月4日,《人民日报》出版了《五四运动三十周年纪念特刊》,头版头条是陈伯达的《五四运动与知识分子的道路》,四至六版则刊发了众多当时的大知识分子纪念五四的文章,这些人既包括吴玉章、郭沫若、茅盾这样带有“红色色彩”的知识分子,也有像杨振声、俞平伯、宋云彬这样的知识分子。接下来的几天,连续报道全国青代会的开幕词,工作纲领等,也都是强调如何继承五四的光荣传统。

  同样是1949年,北大的校庆,毛泽东的老师徐特立应邀参加发表演讲,再一次把北京大学和五四运动联系起来,徐特立是这样说的:

  北大是一个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学校,今天五十一周年纪念日值得纪念的,并不是它的前二十年,而是五四运动以来的后三十一周年,因为今天新民主主义革命成功是从五四运动开始的。

  1951年,马寅初出任新中国成立后北京大学第一任校长,次年,北大的校址从北京市内的沙滩等地迁移到了现在的燕园,为弘扬传统,校庆日由12月17日改为5月4日,掀开了北大的新一页。2008年,北京大学将迎来110周年校庆。新落成的北京大学体育馆也将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乒乓球比赛专用场馆。北京大学体育馆将见证百年奥运与百年北大的首次握手。

  20世纪过去了,北大的校庆日还是五月四日。  

  记者 陈远

  黑暗政府遇到此类事情,一般隐瞒尚来不及,

  哪里会大肆宣扬。学生们倒是会口传耳播,但是范围毕竟有限。让五四运动闻名天下的是蔡元培,这使北大与五四的渊源,更近了一步。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