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长许智宏:大学在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15:37 北京大学新闻网

  2008年5月4日下午,北京大学在百年纪念讲堂举行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10周年大学校长圆桌会议。以下为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的发言实录:

  各位校长,我今天做的发言是“大学在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

  当代资源和环境问题日益突出,一些国际组织和有识之士已经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观点,呼吁实现共同的发展。即人类的发展既要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能对后代人发展的需求构成危害。可持续发展是世界各国政府高度关注,2007年7月,中国政府制定了中国21世纪可持续发展纲要,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和原则,规定了可持续发展的重点领域,提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保障措施。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的大学需要在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或者说能做哪些贡献呢?我想结合北京大学的经验来分析一下这个问题。

  第一,可持续发展理念要融入到大学的教育中去。

  大学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如何做人,做有社会责任感的公民。在当代社会责任感应该包括对资源、环境、生态的关心和保护。在大学教育中我们特别注重培养学生树立新的资源、环境和生态的观念。从可持续发展和从人和资源和谐的角度来看待生产、生活、消费之间的内在联系。我们不仅在传播可持续发展的知识,而且把这一理念融入到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之中。比如北大环境与发展学会是全国最早成立的高校环境保护类的社团,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校园中最为活跃的学生社团之一。上个月由北大环境与发展学会承办的资源生态环境大型图片展在北京大学生图书馆举行,得到全校师生的关注,并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北京的社团已经有12年的历史,当时几个生命科学院的学生结合自己的专业提出了了解生态、保护自然的理念,开始为学校的树木树牌,举办校园苗种知识的宣传普及活动。激发的学生对校园动植物极高的热情,并带动了更多人参与对校园生态的关注和思索。

  第二,大学要深入研究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科研是大学的另外一项职能,特别是研究型大学,以北大为例,北大的教授对可持续发展关注由来以久。不仅成立了多个与环境问题相关的研究机构,而且多个背景的学者能够主动从跨学科的角度审视当前我们面临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资源合理利用和保护,环境保护和建设、污染与防治等重要问题,这也正体现了北大多学科的综合优势。例如朱教授组织的北京及周边地区空间空气污染控制对策与政策研究。方院士组织的我国北方草地对时空影响机制的研究,还有组织的野生动物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等,为国家环保政策的制定、区域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大学研究可持续发展问题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深刻反思科学技术负面的影响,科学技术有力地推动了社会进步,为人类带来了福祉,但是科学技术不是万灵药,技术主义的膨胀可能是以环境和生态破坏作为代价。为了构建文明的生态观点,2007年11月,北京大学成立了生态文明研究中心,这一研究中心将以发展和保护生态和谐观念为研究对象,进一步深化生态文明理论研究,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而做出贡献。

  第三,大学要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大学是一个小社会,更是一个典型的公共领域,人们希望把它成为现代工业社会的典范。大学理所当然要在办学的实践活动中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在这方面,北京大学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校园。我们科学地制定校园的规划,珍惜校园的每一寸土地,我们成立了节能办公室,进行适当的教育,定期发起节能、节水的主题日,激励学生树立节能的意识,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将可持续发展的观念落实到实处。

  北京大学总的占地面积70公顷,绿地超过了40%。校园绿地保留一些原生的自然植被,这些植被成为野生动植物的生存场所,现在在北京大学可以看到鸟类130多种,占北京地区的三分之一强。小型的哺乳动物10余中,小型动物385种。北大校区已经成为生物多样性最多的地区之一。

  从2002年开始,我校开始利用地热能源供暖,五年中累计节约天然气197万立方米,节约煤8200吨,合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5万吨。目前我校正在规划建设一个校园中的中水系统,年节水量可达30万立方米。

  在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大学具有不可取代的作用,能够做出独特的贡献。通过培养学生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研究可持续发展问题,并且实现校园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大学能够有效地促进和推动人类的永续发展。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