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校长纪宝成:大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及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15:53 北京大学新闻网

  2008年5月4日下午,北京大学在百年纪念讲堂举行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10周年大学校长圆桌会议。以下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的发言实录:

  纪宝成

  首先对北京大学110周年华诞表示祝贺,我们对北京大学在创造辉煌的基础上再创辉煌,为我们国家民族发展振兴做出重大贡献。

  今天的会议是“大学与可持续发展”,刚才两位大学校长做了很好的发言,我想提出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大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它所发挥的作用,这应当说是无可置疑的,也可以继续进行深入的讨论。我现在提出的问题是,大专院校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自己也能够可持续发展。大学自己要能够可持续发展的话,首先大学要自主发展。所以,我讲话的题目是大学的自主性与可持续发展。

  大学自己不能自主发展就不能科学发展,也就不可能自身得到可持续发展,因而对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很难发挥作用。现在大学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中国的大学、高等教育要长足发展,取得辉煌的成就,但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学如何可持续发展?大学自身如何能够自主发展?它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新的问题,当然也有老的问题需要我们正确处理它和正视它。我们感觉中国大学自身发展问题上有三个问题值得我们重视:

  第一,大学的自主发展与市场经济的发展这两者是什么样的关系。

  第二,大学的自主发展与政府的科学管理是个什么关系?

  第三,大学内部自己的自治(制)力,一个是自治力,一个是自制力,一个是治理自己的能力,一个是制约自己的能力。这是大学本身内部自主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这三个问题是需要我们当前高度重视的。

  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向市场经济体制转换,中国的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市场经济已经渗透到各个领域。大学的使命是什么呢?市场经济毫无疑问是以物质利益为动力的,但是大学本身的职能、大学本身的使命、大学自己本身的精神,并不是自身的物质利益问题。大学以追求真理、追求科学、追求进步、追求光明作为自己的使命。这就要求大学要与社会的现实利益保持一定的距离,要与市场保持一定的距离。这样以来大学的自主性就有了一种特殊的含义。

  如何在相对于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保持自身独特的使命、追求、大学精神能够延续下去?能够在继承、创造、传播、发展知识方面,在培养人才方面,在国际文化交流方面,能够做出自己的贡献,这就与市场经济本身的一些利益要求并不一致。所以,如何保持适当的距离,是当前一个大问题。

  市场经济、市场环境就像个双刃剑,从积极和的两方面在影响着大学的行为,或者积极高调或者潜移默化向传承的大学理念提出挑战。我觉得我们国家的大学在面对这样双刃剑挑战的过程当中,并不都是那么非常清醒的,或者说存在着缺乏深刻认识的现象。在整个社会热烈的拥抱市场经济的时候,在高等教育领域也出现了以市场为指挥棒的思潮,要求大学办学围绕着市场来转,甚至认为这是个正确的口号,甚至有人提出来高等教育要产业化、市场化,个别还呼吁中国大学来个私有化运动,彻底实现所谓的转型。我们觉得这样一种认识不顾高等教育本质的属性,不顾大学的天然本职的使命,本大学当成了市场经济的附庸。这样一来大学的自主性也就沦为如月镜花。我们看到一段时间以来市场以各种各样的名目、各种各样的管道向大学渗透,向大学精神进行腐蚀,缺乏教育理念,甚至学术造假,喧嚣、浮躁、拜金、急功近利,有些大学教师成了某些特地市场利益集团的代言人,学术大师难以出现,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成果受到了严重的影响。我们觉得这与市场在侵蚀大学的自主性是有一定关系,或者说有很大的关系。这种情况并不是中国的地方病,实际上也是世界的一种流行病。

  哈佛大学前校长在走出大学,在《大学责任》一书中有感叹,大学的利益问题是迄今为止最令人深思的一个问题,而大学的那些商业活动给学术所造成的危害也极其真实和严峻,就说明这个问题并不是中国一家的问题,但在我们国家目前这个问题是比较大的一件事情。所以,怎么样与市场保持一定的距离,市场环境给我们的积极作用我们要很好地发挥,要走出象牙塔,这个要求要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我们既要走出象牙塔,又必须生在象牙塔,这样才能处理好大学自主性的问题。如果大学为各种各样市场利益集团服务,成为各种各样市场利益的代言人,甚至于大学自身变成一种趋利性的活动、一种盈利性的活动,大学的自主性根本谈不上,大学自己神圣的使命不可能完成。我们所讲的各种高调那只是一种高调而已。

    第二种情况,大学与政府的关系问题。我们国家的大学大部分都是公立大学,政府要代表社会公众对大学进行管理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觉得大学与政府的关系,中国有一个《高等教育法》。《高等教育法》落实大学办学自主权,有七项自主权。方向是正确的,改革还需要进一步深化,但是落实大学办学自主权应当说还远未到位,任重道远。这是我们中国今后的高校管理体制改革中需要继续深化的问题。大学对高校内部的办学自主权一方面在落实过程当中,一方面也在不断出现一些新的情况、新的问题。现在一种情况是政府对大学一些不必要的行政干预依然比较经常、比较普遍,有的人甚至把大学当成了一个政府机关的附属物,当成了工厂的一个车间来进行指挥。还有很多项目的思维、工头的思维比较严重的过渡到大学的管理当中来,各种工程把大学管得越来越紧,很多行政评估、行政审批、行政审查,有的是必要的,有的并不必要。大学成天在评估、评审、检查各种名目当中过日子,大学的自主性就受到各种各样干扰。还有所谓的全程管理,这样一种管理方式提出来严重干预了学校的办学自主权。所以,一方面我们需要政府来管理,来管方向、管规格、管标准;另一方面又需要学校更好地处理好与政府的关系,使学校自主得到发展。

  第三个方面,从能力来讲增强自主力的建设,科学发展自己的能力,加强自己的能力建设。大学还要维持大学崇高的使命,崇尚学术,要有崇高的学术理想,这是种道德层面的要求,这就需要自制力,自己制约自己。一个是自己治理自己的能力,一个是自己制约自己的能力。一个是主要是从能力角度讲,一个主要是从道德角度讲。大学本身要有这两个方面的建设,对自己的自主发展也是极其重要的。

  总而言之,大学院校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需要自己可持续发展。要自己得到可持续发展,自己必须能够自主发展,自己必须科学发展。没有自己的自主发展,根本谈不上大学的科学发展。

  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