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国立大学校长:大学如何在可持续发展中发挥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16:05 北京大学新闻网

  2008年5月4日下午,北京大学在百年纪念讲堂举行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10周年大学校长圆桌会议。以下为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校长Ian Chubb的发言实录:

  Ian Chubb

  许校长,我非常高兴能够参加北京大学110周年的庆祝,我们也希望你们能够继续地庆祝220年的周年,当然那时候我们就不在这里了,但是我在这里也发现有很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比如有绿色的校园,还有谁的循环,我感到非常高兴。但是我们要把全球变得可持续发展,还是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去年发展的目标是非常艰巨的,80%的人口需要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与此同时,我们也要保护全球的环境。所以,这两点同时做到是非常不容易的。80%的人口要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的话,一定会给全球的环境带来影响,这样全世界就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这样的挑战可能是当代社会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之一,也就是在人口和环境之间找到一个非常好的皆大欢喜的结果。显而易见,学校在帮助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者非常重要的作用,迎接这方面的挑战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大学发挥的作用是非常突出的,为什么作用非常突出呢?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我们可以为我们未来的领导人提一些建议。在澳大利亚,我们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向我们的领导人提出了这样的建议,为他们提供更有全球化的一些政策的建议。

  现在对于大学所面临的一些问题也是非常基础性的问题,我非常同意纪宝成校长所做的发言,有的时候人们可能高估了大学的作用,如果高估了大学的作用,有时会扼杀了大学的创造力,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激发人们的创造性,让人们在生活当中能更加有创造力,这在过去是一个问题。过去的一些经验在未来不一定是完全适用的,大学传统的一些作用应该得到继续加强。在学科研究以及教育方面的一些基础性的作用应该得到加强。我们的大学为劳动力提供了一些基本的培训,不仅是在交通方面,在经济、法律、政府治理、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都培养了这样的人才,这都是大学过去一直以来的重点,也是我们的基础所在。这些基础学科支撑了我们社会的发展,我们也希望能够在这方面融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但就像刚才几位发言人讲的,我们不仅要在基础的学科、基础知识传授这方面提高我们的能力,我们还应该进一步认识到跨学科之间综合性的研究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看到现在世界发生着改变,已经越来越复杂了,有35%的已经或即将灭绝,全世界有越多越多的需求,让我们把专业知识更好地利用到这些挑战当中。

  作为大学,我们在这方面过去所做的工作可能不是很突出,我们可以互相进行互补,让各自的优势来取长补短。对于中国的经济来说,中国的经济发展非常快,但是澳大利亚也可能不太了解中国这方面发生的一些变化,所以我们需要跨学科以及大学之间的合作,来更加好地认识我们面临的一些共同的挑战。在我过去的一些经验当中,作为大学的校长,在过去的十多年时间里,对于人类所面临的挑战,不仅仅是有一小群人或者是某一个科研机构就能够解决的,没有任何一个问题是不跨国界的,也就是现在任何一个问题都是跨越国界的。

  尽管亚洲越来越开放,但是各国还是需要签证,我还没有听到到越南、印度或者中国是不需要任何签证的,我们应该更好地了解科学,我们应该更好地了解现代移民的一些趋势,我们国家采取什么样的政策才能帮助我们解决这些问题。如果没有这些更好的了解,如果澳大利亚人只是坐在校园的教室里是不能了解世界各方面所发生的变化。

  我一直在鼓励澳大利亚的科研人员,不仅仅关注他们实验室和教室里发生的一些事情,而是更加好地进行交流,更好地了解方方面面的变化,特别是在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可持续发展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更需要我们更好地了解。作为大学,如果我们要发挥作用,首要的一个作用就是要对传授的知识进行研究,对我们未来的领袖提供更好的建议。更重要的是我们不仅仅是对人们进行说教,而且是我们把我们所传授的东西通过自身的行动来贯穿到实际生活当中去,也就是应该身体力行。

  澳大利亚的公众如果只看到一个大学宣扬某些观点,而不在它的校园里进行污水处理或者减少温室气体,很难让澳大利亚的公众相信我们所宣扬的一些观点。也就是我们应该利用我们的研究,能够切实地在我们校园里促进可持续发展这个概念。我们建立了一个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绿色的项目,这个绿色的项目是减少我们在校园里进行的活动对环境带来的污染、对社区所带来的影响。我们在1998年建立这样一个绿色的项目,也在过去的几年里对水的消耗减少了20%,二氧化碳的消耗减少了25%。像世界其它国家一样,我们也建立了一些更加远大的目标,也希望能够进一步实现更高的目标。

  我们现在的人口组成有了很多变化,而且人口的灵动性越来越强。我们在管理人口这方面,对国家层面上面临着多挑战,我们也是移民比较多的一个国家,在大学当中有一家在中国,有一家欧洲大陆,有一家在英国,建立了一个伙伴计划,我们这个伙伴的计划就是要进行交流,把我们一些结论实施到实践当中去。我们也希望能够和北京大学建立这样的关系,因为北京大学有自己独特的经验,和其它大学是非常不一样的,我们也希望能够建立这样的关系,在理论方面让我们有更好、更充实的一些投入。八个国家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发展水平、不同的实际操作、不同的学科的设立,很多方面都不一样,我们和这八个国家的大学建立合作的关系是非常有益的,并且我们可以一起向各国的领导人提供建议。我们要强调作为大学所起到的突出作用,如果我们在这方面放弃发挥领导才能,长期来看我们就不能让人类受益,在澳大利亚也就不能够帮助我们所支持的政府重新获得选举。所以,这方面我感到非常自豪的是,向大家宣布我们的一些科研机构能够代表支持我们观点的那些群众发挥领导作用,特别是在促进可持续发展这方面。我们在澳大利亚、哥本哈根、东京大学建立了伙伴关系,我们要开一个示范项目,给我们的学生在另外的大学里实习的机会,减少温室气体、减少饮用水的消耗,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在建立伙伴关系的大学里相互交流经验,他们回来以后可以更好地对本大学进行贡献。比如和哥本哈根大学就是这样,我们有非常好的科研能力,我们需要有更好的经验,能够让我们学到的经验更好地实施到我们本地区里面。这样的成果、这样的结论向大家证实了我们可以这样做,大家也可以这样做。如果我们真正合作起来,能够真正找到解决方法,能够适应更多地区,这就是我所提到的作为一个集团、作为一个合作者应该发挥的领导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