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秉林:大学与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4日18:22 北京大学新闻网

  2008年5月4日下午,北京大学在百年纪念讲堂举行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10周年大学校长圆桌会议。以下为大学校长自由讨论的发言实录:

  西村周三

  我有三点意见:首先,关于北京大学和我们大学之间的关系。

  我们大学和北京大学之间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我们有一些共同的科研项目。到现在为止,我们之间的合作项目在自然科学方面不是很多,但是既然现在的合作不多,在未来这种合作一定会不断增加的。我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对一些问题进行探讨。中国的传统智慧是非常著名的,中国、日本和韩国应该可以联合做一些对亚洲文化的研究,也欢迎俄罗斯等其它国家加入对亚洲文化的研究。

  第二,关于我们的大学。我们的大学致力于探索人类和生态之间的和谐共存。我们的人类和生态委员会是研究山脉、河流、天空、土地以及动植物专业的机构。我们刚刚建立了一个动物研究中心,这些研究对于可持续发展在未来也会成为重要的方面。

  最后,对于小宫山弘的发言做一些回应。

  小宫山弘校长在日本是非常著名的一位教授,特别是在生态环境这个领域,也是做了很多先期的工作,我们是跟着他的足迹。我们新发起了有关激励措施的项目,这个激励措施是致力于鼓励大家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纪校长也谈到我们大学不应该完全受到市场经济的支配,我们应该领导市场经济,特别是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领导的作用。所以,我们现在已经有一个很好、很具体的系统。我们大学有一个非常具体的系统来支持每一个系的各个部门,来减少他们温室气体的排放,这是我们自身的一些经验。而且我们也密切地关注着我们采取措施会不会取得成功。

  顾秉林(清华大学校长)

  首先再一次祝贺北京大学110周年校庆。今天的主题是“大学与可持续发展”。起码包含两方面含义,一个是大学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一个是大学对人类可持续发展应该做什么事情。当然这两个层次相互有关联,但也是有区别的。大部分中国大学校长谈了自身大学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我想谈谈大学与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

  清华大学在1998年就提出了“绿色大学”的概念,是由学校正式通过的。提出人是我们国家的环境学家钱毅,在清华大学提出来的,当时主要是针对资源的短缺、环境的恶化,提出来大学应该变成一个绿色大学。后来我发现,钱毅是顾家生的学生,前几天我们刚刚庆祝顾家生90岁的生日,了解到他是北京大学院校调整的时候,从北京大学到清华大学的,他是我们国家第一个获得公共卫生跟环境相关的博士,后来一直从事环境方面的研究工作。讲这段插曲,也是说明北大和清华之间源远流长。

  钱毅提出绿色大学的概念,我们今年准备庆祝十周年,其中有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绿色教育。第二,绿色科研。第三,绿色校园。所谓绿色教育,我们现在主要进行的就是对所有的学生通时课程当中都加入了关于可持续发展,关于环境问题,关于绿色基本的教育,这里包括我们的理科学生、工科学生和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生,他们是作为通时教育的核心课程来设置的,每个人在大学期间必须选择这样的课程,对环境方面进行的教育。这是绿色教育的问题。

  第二,绿色科研。我们鼓励教师所从事的研究工作跟环境问题、资源问题,跟气候变化问题相联系。我们在今年1月份成立了低碳能源实验室,把不同分布在7、8个院系的200多位教师和研究员集中在低碳实验室。因为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直接针对可持续发展环境问题的研究工作实际上是很多的,比如我们在汽车节能方面搞了燃料电池,将有100辆在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把这100辆汽车开出去,用新的能源开这个汽车。同时包括建筑节能,因为我们现在发现不同的建筑实际上它的耗能是很不一样的。研究人员发现,像北京的建筑卖给老百姓的可能是同一个价格,但是入住以后能源的消耗可能差8、9倍。这提醒我们要买房子得看一看它节能的情况。同时学校建了两个示范的节能楼。其它方面,比如环境的问题,松花江水污染、太湖水污染,都给我们提醒,人类所处的环境实际上是非常恶劣的。解决水的污染问题,老百姓能喝到安全水的问题,这也是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大问题,好在我们的教授小建同志对松花江污染、太湖污染的情况下,很快帮助当地政府解决了这个问题。

  刚才我谈的例子都是具体从事跟环境相关的科研工作。同时我们要求其它研究工作也要考虑到和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相联系的做一些工作。

  第三,绿色校园问题。刚才我非常羡慕首尔大学,是在一个绿色的环抱之中建的大学,清华大学这些年也做了不懈努力,它从98年提出建设绿色校园,10多年来,树的品种由100多种变成800多种。他们跟我说,在北京地区是植物园的树种比清华树种多,清华树种排在第二位。植物园为什么多?是因为有一个温室,我们没有办法跟它比。同时学校的绿地覆盖率已经达到57.4%,跟原先有很大改进。在提出绿色大学之前,我们的绿地覆盖率大概是30%多,现在已经达到了57%。所以,希望学生、教师能够在这样一个环境当中安心地研究学问。

  简单说一下关于绿色大学的计划。从教育、科研、校园这三个方面谈了目前我们做的事情。我们即将要成立一个低碳经济研究院,把可持续发展这样一个政策的问题、软科学方面的问题,也和低碳能源实验室相辅相成,把这个工作做好。

  希望以后能够得到各位所在学校的支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白井克彦

  感谢所有参与我们第二阶段会议的校长,我们谈了很多关于可持续发展和大学的问题,可持续发展是一个最基本的理念,所有大学的科研都应该把可持续发展作为一个基本的课题来进行研究。我们应该从这个原则出发,以这个原则作为我们教育和科研的落脚点。

  很希望有更多的时间进一步交流,但是我们今天的时间不够了。再次感谢北京大学给我这个特殊的机会,让我们能够共聚一堂进行交流,建立友谊,特别要祝贺北京大学建校110周年。

  下面我宣布今天的圆桌会议结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