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中央第一书记陆昊成长经历:每天读着英语进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03:0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团中央第一书记陆昊成长经历:每天读着英语进校
  陆昊当年在85中就读时的班主任老师顾铭琴和排球教练郑九峰在接受媒体采访,回忆学生时代的陆昊。 记者 魏影 摄

  仅仅41岁,就成为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您知道吗,这位年轻的正部级高官就是咱西安人。昨天,提起这位曾经的学生、同窗,当年的老师、同学依旧印象深刻。

  每天读着英语进学校

  “不管什么时候去他家,你总会看到他在自己的小房间里学习。”回忆起陆昊的学习成绩,他高中一、二年级的班主任、市85中退休教师顾铭琴用“名列前茅”四个字来形容。“他的成绩始终在班上是前三名。”学校所保留的成绩单证明了这一点:体育100分,其余各科平均93分。

  “他家住在冶院(今建筑科技大学),距离学校有四五站路。每天他都是一边读英语,一边走到学校。”顾老师对于陆昊的刻苦至今记忆犹新。也正是因为成绩优异,高三第一学期刚刚分班到文科不久,他就被保送到北京大学。“其实,他即使上理科,也会被保送的,各门功课都不错。”

  在高中毕业前的这段时间里,摆脱了升学压力的陆昊,除了保证自己学习不放松外,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为同学服务中去。同学张飒爽这样回忆:“那时很多试卷等学习资料都是手工油印的,于是陆昊就主动承担起这份工作,从刻模版到一张张印刷,他都做得仔仔细细。”此外,他还给同学们当起了“小老师”。每当上自习的时候,他就会主动给大家辅导语文、英语等。

  当时西安唯一的中学生党员

  陆昊在高中时是班长。从那时起,他就已经显示出了一定的组织才能。

  “那时我身体不太好,只要把事交给陆昊,我就很放心。”顾老师说那时每年到翠华山等地春游,都是陆昊来联系组织。虽然没有老师参加,但每次同学们都快快乐乐、平平安安返回。此外,因为高中没有设置音乐课,陆昊就主动联系音乐老师来给大家课余教唱歌,以此调剂略显枯燥的学习生活。

  因为突出的组织能力,陆昊除了被评为省市两级优秀学生干部之外,还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当时西安市唯一的中学生党员,同时也是西安市团委唯一的中学生委员。

  备受老师器重的陆昊,并未引起同学们的嫉妒,更多的是大家的折服。有一次打扫化学实验室卫生,检查的老师认为不够彻底,于是陆昊就号召大家重新来干。一呼百应,大家又重新拿起了抹布、笤帚。“其实,他在中学时代已经显示出了非凡的组织才能。那时候我们都开玩笑说,他一定会有所成就。”曾经跟陆昊4年中学同窗的雷震这样回忆他的老同学。

  不仅是本班同学,曾经在高中时期与陆昊进过同一个夏令营、共同相处过15天的高根宏也有这样的感觉:“我对他印象很深,他总是忙忙碌碌,给大家照集体照,帮助老师组织营院,非常老练,但实际上他只比我大一岁而已。”

  曾是校排球队的灵魂人物

  “作为老师,我都很纳闷,陆昊怎么会有这么多的时间?”昨天,曾经担任过市85中排球队教练的郑九峰这样说。

  原来,除了学习、做好各种事务性的工作外,陆昊兴趣还十分广泛。比如他就曾经担任过校排球队的主力二传手。这是一个需要针对对方战术变化调整自己进攻策略的位置。虽然本身个子不高,但聪明的陆昊却完成得很出色。那时,每个星期都会有三四次训练,陆昊从未缺席过,并从最初训练时的普通队员,发展到了队里的灵魂人物。

  老师祝福陆昊身体健健康康

  虽然已经离开西安多年,但只要回到西安有时间,陆昊还会拜访自己的老师。每年春节,陆昊还会给顾老师寄上一份贺卡。

  昨天上午,在得知陆昊成为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的消息后,顾老师并未感到太多的惊讶。她说,在陆昊35岁当选北京市副市长时,她曾对媒体说了这样一句话:“这不是他的终点。”如今,这句话得到了印证,只是来得很快。

  昨天在85中的会议室中,顾老师仔细端详着学生的照片,没有得意,更多的是心疼。“我经常在电视里看到他。头发似乎比以前少了些,实在是太辛苦了。我希望他今后在忙工作的同时,也能照顾好自己,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陆昊成长故事带来教育启示

  陆昊是独生子,2+1的家庭结构在那个年代里并不多见。“还原他的经历,也许对我们更有启示。”昨天,市85中副校长阎春喜这样说。

  启示一:别太把独生子女当回事

  “那时的独生子女从不娇生惯养,他们生怕别人瞧不起自己、欺负自己,所以都十分努力,也很独立。他们不断从多个角度锻炼自己。”班主任顾铭琴老师这样说。据说,因为能写能画,陆昊时常办黑板报办到天黑才回家。虽然担心,但是他的母亲并未阻止独子参与这些学校事务。“那时我们班上还有一个独生子女,也十分坚强。如今他已经成为一个公司的负责人,很有成就。现在有的独生子实在太自私。”

  启示二:立志需当早

  “陆昊的文、理都学得很好,即使他上理科也会被保送。”当初面对陆昊选择文科,老师们虽然有些吃惊,但并未干预。陆昊的选择是基于他对政治与历史的兴趣。据说那时他的两科笔记在班上做得最好,特别是在每个历史事件、人物之后,他还会加上自己的一些评论。“其实,他从中学时代就已经立下了自己的志向。因此对于他今天的成就,我并未感到意外。”顾老师说。

  启示三:尊重孩子的特长

  “什么才是优秀的标准,今天的学生也许过多看重成绩。但是在多元化的背景下,我们必须要研究一种与之相适应的教育模式。陆昊在校期间积极组织策划各种活动,充分发挥了自己的特长,而老师也尊重了他的特长。我们将对此展开进一步的探讨,为我们今后的教学服务。”阎春喜副校长这样说。(记者 张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