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狱中,我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5日12:14 《法律与生活》杂志

  文/王付淼秦林林

  提要:母亲的悄然离逝,令身处囹圄的服刑人员幡然悔悟,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少年成长为懂得感恩与自食其力的成年 人。

  悄然入狱

  公安人员抓到我的时候,我根本不知道是为什么,直到进了看守所,在同室犯罪嫌疑人七嘴八舌的议论中,我隐隐约 约感觉到事情并非如我想像的那般简单。

  但身处16岁花季的我并未体会到恐惧的滋味。由于我人长得可爱,为人又很机灵,在看守所内,很得“室友”的喜 爱。尽管看守所不是一个享受的地方,但我很快成为了“牢头”的马仔。“牢头”是社会上的一位“大哥”,每天都能听到他 讲述以前的“辉煌经历”,如何英勇仗义,这让我长了不少“见识”。

  在看守所这个人员流动特别快的临时看押场所,不时就会有“新人”进来,听着他们的罪犯经历,心中时时保持着新 鲜感。

  公安局的人员来提审我时,问我做过什么?我是一头雾水,“我没有做过什么啊!”杀人、抢劫、盗窃……我从来不 干这个,只是偶尔打打架,但也没有造成什么严重后果,我实在想不出自己究竟犯了什么罪。

  “你认识崔小玉吗?”

  “认识。崔小玉是个女孩,我们经常一起玩。”

  “你认识郑丽吗?”

  “认识,郑丽也是我们的一个玩伴,她爸爸开了一家工厂,家里挺有钱的。”

  “你们在一起做过什么呀?”

  “没有做过什么啊。”我实在是想不起来我们做过什么违法的事情。

  “郑丽在某某宾馆坐过台吗?”

  “哦,我想起来了,郑丽在某某宾馆坐过台,不过十五六岁的郑丽完全是出于好奇与新鲜才去的。”

  “你们收过钱吗?”

  “好像……崔小玉收过一些吧。”我曾隐约听见过崔小玉与

  宾馆美容美发室的领班谈论过钱的事情。

  “收过多少?你是主谋还是崔小玉是主谋?”

  “当时我做任何事情都是出于好玩、好奇,哪有什么经济意识啊?崔小玉比我大一点,也不过是17岁,在社会上‘ 混’的时间比我长,她是否收过,我也不清楚。”

  但这些与我有什么关系呢?我们只不过在一起玩玩,也没有做过什么犯罪的事啊,回去的路上,我一直很困惑。

  直到在法庭上,我才明白了事情的原委。

  郑丽坐台的事情被她父亲发觉了,在父亲的追问下,她说是崔小玉安排的,崔小玉从中收取了钱,在当地很有地位、 很有钱的父亲不禁勃然大怒,便向公安局告发,崔小玉和我以组织妇女卖淫被起诉。

  我们都很“钦佩”崔小玉,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们在一起时,每次都是她买单。在法庭上,崔小玉也承认了收 了不少钱,并被我们几个人花掉了。

  最后,法官以组织妇女卖淫罪判处崔小玉有期徒刑10年,其余的人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

  漂泊一族

  我的家庭并不殷实,父母都是普通工人,但由于我处于家中“独苗”的身份,爷爷特别娇惯我。我的生活水准并不比 县城里那些富裕人家的孩子差。对于我的所有要求,父母都会满足我。

  与富足的生活相对照的是,我的学习成绩并不理想,勉强读到了初中。学习的压力令我早已厌烦了学校的生活,我开 始逃课。渐渐地,我开始了另一种生活,与社会上的一些“伙伴”们开始了抽烟、喝酒、上网、打架。

  那时,我所崇拜的人便是他们当中有些“经历”的人,崔小玉便是其中之一。

  崔小玉比我大一岁,但在社会上已经“混”了好几年。与她第一次碰面是在她刚刚走出看守所的当天。她“给杀人犯 提供住处和钱财”,因涉嫌包庇罪被拘捕。当时年仅15岁的她因年龄小而被宽大处理,取保候审走出了看守所的大门。

  在朋友的介绍下,我们一行几人给她接风洗尘。从那天开始,也注定了我走上一条不归路。

  她自然而然地成为了我们这一群体内的“英雄”,她的见识和经历令我大开眼界。在出事前的两年时间里,她一直是 我生活中的主角,我们甚至形影不离。

  很多的第一次都是她教给我的。

  当时,我们根本不懂什么叫爱情,但偷尝禁果的滋味却是刺激、快乐的。如同上网、喝酒、抽烟一样,这些只是我们 的娱乐方式而已。

  我开始闯荡“江湖”了,在崔小玉的鼓励和指导下,我买了一把刀,如同电影《蛊惑仔》般谁有事,需要我帮忙打架 ,我就拎起砍刀“行侠仗义”。

  每次只需要付给我100元钱、一包烟、请吃顿饭就可以了。烟归我,钱由崔小玉保管,反正我们的生活她安排得挺 好。

  渐渐地,这样的“行侠仗义”变为了一种“职业”,有时一天最多得赶7次场。

  崔小玉告诉我:其实这样的架很少会打起来,赶来帮助打架的人大多都认识。实际上,我们也碰到过。一次,我和我 的朋友同时接到“邀请”,最终我选择站在了朋友的对立面。后来我明白:其实就是帮忙捧捧“人场”,事情大都会在“大哥 ”们接下来的茶座上解决。

  这样的生活,这样的日子,如同《蛊惑仔》中的情节,只是,我们过得很开心,很惬意。我们自诩为“漂泊一族”。

  怕我离家出走的父母更是不敢对我实施武力,天天以泪洗面的他们唯有劝说。但自认为潇洒的我对于父母苦口婆心的 劝诫不以为然。

  母爱无痕

  接到法院的判决那天,我并不能完全理解5年的有期徒刑对我而言意味着什么。“室友”们同情的目光使我觉得很“ 英雄”,“牢头”用一种怜悯的语气问我:“小孩,有什么感觉?”“毛毛雨啦!”我故意学着港音的语调回答着,用轻松调 侃的语言回应着。我没有体会到一丝沉重。

  随后,我被送到了周口监狱服刑,周口监狱距离我家有200多公里的路程。母亲来回一趟要耗费一天的时间。尽管 如此,母亲还是坚持着每周来一趟,给我送些水果等吃的东西。担心我在里面生活得不好,母亲每月会按时送来600元钱。

  在监狱,虽然每天都要参加劳动,还要遵守监规狱纪,但在母亲的关爱中,我收获了幸福。实际上,在监狱内,有很 多常年没有人接见的服刑人员,在他们羡慕的目光中,我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这一周,母亲却没有来,我在等待的恍惚与煎熬中度过了痛苦的一天。那天晚上,我心中不由升腾了一股怨气,母亲 为什么不来,她在忙些什么?难道不知道我在一直等待着她吗?见到她,我这次一定要向她发脾气。

  两周过去了,母亲没有来。

  三周过去了,母亲依旧没有来。

  我开始失眠了,伴随失眠的还有我心中与日俱增的对于母亲的怨愤。

  终于在第四周,我开始绝食了。

  狱警很快发现了我的反常,他们一边做我的思想工作,找我谈话,一边与我家取得联系。狱警亲自到我家进行了家访 ,结果,他带回来了一个我无法接受的噩耗:母亲在从监狱回家的路上,遭遇车祸,已经去世了。

  听到这个噩耗,我一下子震惊了。灼热地刺痛感化解了我对母亲的怨恨,瞬间幻化为深深的愧疚与自责。

  我真的失去母亲了吗?母亲被撞时的惨状一次次出现在我的脑海中,鲜红的血迹如同烈日般刺痛我的双眼,一直在梦 幻中成长的我突然间感受到生活的真实、残酷与疼痛。

  17年的时光,我为母亲做过些什么?还依稀记得母亲最后一次来看望我时,她鬓角新增的银发,这是我与母亲见面 时最后一次定格。

  作为儿子的我是多么幼稚、冷酷、自私、浅薄地对待母亲!

  对母亲的深深自责困扰着我,也令我逐渐成熟了起来。以前的我,有母亲在身边,就如同一棵青藤攀附着母亲,但我 却没有珍惜。现在的我,失去了母亲,身陷囹圄,不禁感慨逝者如斯!

  狱警得知了我的情况后,专门找我谈话,他们安慰我道:站起来,做自己的主人。

  我开始吃饭了,主动要求参加劳动,只是话少了,母亲的死激活了我,我开始学会了沉思。

  我周围的服刑人员有的是因为故意伤害、有的是因为抢劫、有的是因为吸毒而入狱的。听着他们的诉说,常常会令我 不寒而栗。违法犯罪最终都会受到惩罚,身体上的惩罚以及良心上的谴责。

  学会感恩

  对母亲深深的愧疚,对生活的细致观察以及对自己过往的反思,让我真正长大了。我更加珍惜眼前的改造生活,因为 此时的我知道:唯有我好好改造,重新做人,才能让我母亲的在天之灵得到安慰。

  在监狱,我的劳动改造任务是毛衣编织。这对于自小娇生惯养的我而言是个挑战,原先我是应付了事。幡然醒悟后的 我刻苦练习,耐心向人请教。狱警看到我专心钻研毛衣编织后,还送给了我几本有关毛衣编织的书籍,并鼓励我。

  在众人的帮助以及我的不懈努力下,我成了车间里的A级劳动能手,年底还被评为监狱级劳动能手和省级劳动能手, 并获得了减刑奖励。

  父亲时不时地来监狱看望我,有一次我问他:“爸,我蹲监狱了,有没有人在背后议论你们啊?”父亲听到这句话, 沉默了,泪水顺着他的脸颊流了下来,坚毅要强的父亲落泪了。他用布满老茧的双手抹去了泪水,告诉我说:“儿啊,你能问 这句话,说明你长大了,你知道体谅父母的难处了!”

  得知我所取得的成绩,父亲得到了宽慰。但我知道,这些不足以让他日渐增多的白发有所减缓。

  母亲的去世给他的打击很大,不久后的下岗也令他倍感辛酸,再加上一个正在服刑的儿子,心力交瘁的父亲苍老了很 多。

  看着父亲日渐消瘦与憔悴的面容,我感到一丝苦涩。现在我每月只花20元钱,除了一些必需的生活日用品外,我绝 不浪费一分钱!因为我知道,父亲太不容易了!

  每次接见,我都提醒父亲:“爸,你一定要多注意身体,别给自己太多的压力!”而此刻,透过厚厚的玻璃我能清晰 地望见父亲眼中的泪花。

  已经19岁的我开始懂得安慰父亲,体谅父亲,给父亲以鼓励。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是需要鼓励的。

  在狱中闲暇时,我会想:出狱后,我一定要做个正派的人,不论我的能力大小,就算是干苦工,我也要挣干净的钱来 孝敬父亲。夏天,我要亲自替父亲驱赶蚊蝇;晚上,我要亲自给父亲洗脚……我要向父亲证明:这个儿子他没有白养,儿子已 经懂事了,学会了自食其力,学会了感激与感恩。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8年4月下半月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