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专家讲授公交车发生意外如何应急处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07:45 解放日报

  昨天上午,842路空调公交车行驶至黄兴路近国权路附近时发生火灾,造成3人死亡,12人受伤。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上海每年都会发生多起公交车火灾事故,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公交车发生意外,司售人员应如何处置?乘客应如何应急?如何加强公交车的安全防范措施?

  “技防”不可缺

  目前,在本市内环线以内的公交车中,空调车的比例已超过65%,且正逐步淘汰全封闭空调公交车。空调公交车的车窗多数由可开式窗和不可开式窗组合而成,可开式窗位于上方,但相对较小,无法用以逃生。

  消防专家分析指出,公交车火灾具有火势蔓延迅猛、人员疏散困难的特点。相对封闭的空调公交车一旦发生火灾,人员疏散更成问题。因此,一般空调公交车的玻璃车窗中都应有一处供司乘人员逃生的“安全出口”,并在“安全出口”附近配备安全锤。

  记者在一辆952路空调车上看到,该车前后支架上各有一个小榔头,榔头前端是铁制的尖头,下面是红色的塑料柄。司机师傅称:“这榔头已经重新配过好多次了,丢了不知多少回,都要赶到厂家去配。”

  然而记者昨天乘坐37路、145路空调公交车,都没有发现车辆车窗上有明确的“安全出口”标志,也没有配备安全锤。145路车司机表示,榔头被不文明的乘客悄悄拿走,他对此也很无奈。

  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些“服役”时间较长的空调公交车还存在灭火器材不完备的安全隐患。

  专家指出,国外的空调公交车大部分配备安全锤等安全保障设施,司机对车上应急设施负责,每天进行巡视。为此,专家建议公交企业应尽快对车辆安全保障设施进行全面排摸,并及时配备齐全“安全出口”、安全锤、灭火器材等“硬件”设施。

  “人防”不可少

  消防专家介绍说,汽车着火主要有几方面原因,其一是机动车本身使用燃油,如果油管老化脱落,燃料发生泄漏,就容易引发火灾,甚至爆炸,火势也会很快蔓延。其二是刹车系统如果发生故障,不正常的磨擦生热导致温度过高,也容易引发火灾。其三就是车上的电气系统发生故障,如电线老化、线路短路等,也容易发生火灾。因此,除了加强“技防”外,公交企业还应加强对司售人员培训,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和事故处置能力。

  消防专家指出,公交车发生火灾后,乘客的本能反应是从车门逃生。但事故中,车门很可能失灵,无法正常开启;即使车门能正常开启,慌乱的乘客也可能会在门口挤成一团,出现人为拥堵。专家建议公交企业应逐步推广应急救助培训,培训内容可根据公交实际情况,针对发生火灾或各类意外情况而设定,使司售人员树立安全保护和救护意识。在突发灾害、意外事件甚至是乘客危重病发生时,司售人员能成为在现场及时有效开展救护和疏散的第一人,从而达到“挽救生命、减轻伤残”的目的,为公交运营和市民安全提供必要的保障。

  消防专家还指出,在加强司乘人员安全意识的同时,还应通过各种实战练习,加强乘客处理意外紧急情况的能力。据悉,本市地铁企业已率先开展了这方面的培训。

  配套管理应加强

  842路公交车火灾发生后,警方经初步勘查得出结论,火灾系乘客携带易燃物品上车所致。事实上,“禁止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上公交车”,“禁止车内吸烟”等早已有明文规定。但由于存在操作困难,司售人员除了提醒乘客不准在车厢内吸烟外,很少会对乘客的携带物品进行安全检查。

  司售人员反映,一些安全意识淡漠的乘客会携带油漆、酒精等易燃、易爆危险品上公交车。由于公交车内人多拥挤,司售人员很难及时发现。有时即使发现了,一些乘客也不听劝阻,不肯下车。为此,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应制定法规,乘客若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乘车,司售人员有权拒绝其登车。对故意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乘车的,相关部门查实后,还应予以一定惩处。

  专家还建议,公交车每完成一个班次后,站点值班人员和司售人员必须对车厢进行安全检查。此外,包括终点站人员的上车管理、公交停车场消防设施的确保等,也应列入公交企业的相关管理规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