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祥国:善于规划时间的人生才健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09:59 外滩画报
湛祥国:善于规划时间的人生才健康(图)
湛祥国

  在广告界征战了25 年的湛祥国刚刚恢复了“自由身”,准备开始做知天命之年的“大事情”,对于每个礼拜上三四次健身房、精力充沛的湛祥国来讲,或许这不能说是一个挑战,只是一个服从内心的自然选择。

  文/ 刘牧洋 摄影/ 张洪兵

  “你是个精力充沛的老头子。”这是湛祥国带过的学生们给这位广告界大佬的一致评价。见到湛祥国时,他刚从亚历山大会馆健身出来,在跑步机上挥汗一个小时的他,看起来精力依然旺盛。他坐在暖洋洋的午后阳光里,身穿一件polo 衫,大口喝掉一杯冰拿铁,笑眯眯地向记者抱怨他的“闲”,“这是我最闲的一段日子,我回台湾看我妈妈,我们每天在屋子里坐着,不然就是走来走去,我都要闲疯了。”他夸张地用手抱住头,惹得在场人都笑起来。

  在广告界征战了25 年的湛祥国,从最早做单一的速食广告(麦当劳),如今,已经接手过各个行业的广告客户。1994 年,湛祥国从台湾来到北京,他先后担任过奥美广告的副总经理、博达大桥国际广告公司中国区总经理。被人们所熟悉的“三元”、“海尔”等品牌的经典广告案例,大多出自他手。

  如今的湛祥国,却是个自由身。前不久,湛祥国毅然从公司辞职。在中国人的概念中,50岁是个知天命的年龄,而对于湛祥国来说,他把50 岁定为“做大事情的时候”。

  “大广告公司呆久了,都在管理层做,以致于跟客户无法做得细致。”以前的湛祥国,即便身为总经理,也总是会冲到前线,每年亲自从头到尾跟一两个案子,生怕自己作业的能力不见了。但这并不是一个好方法,职位对他来说是个束缚,他渴望像14 年前一样,陪中国还在高速成长的广告业一起“赤膊”冲刺。

  他看到的是十年后的中国广告界的前景,“中国的市场太具爆炸性,当消费者越来越精明的时候,赌并不是唯一的方式。中国广告业向来不缺赌性坚强的人,但那更多是当下的东西。很多品牌,前几年广告量砸得很大,但现在你都找不到了。我们要做的是为企业的长远考虑,从每个点求新求变。”

  “我有被虐待症,看到做得不好的东西,就想亲自上阵去做。中国的广告,你很难看到让你惊艳的东西,而我去泰国,我常常会为那儿的广告发出惊叹声。”就这样,不需要为经济犯愁,“闲到疯狂的边缘”的湛祥国再一次“虐待”了自己,他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好伙伴一起,筹办着自己的广告事业。

  如今,湛祥国和家人都定居在上海,他最爱的事情是和家人在一起,而他烦恼的是15 岁的儿子至今说英语的能力要远远胜于中文。“对于我来说,和儿子交流要用英语,有时真的觉得很失败。”他笑了起来。

  “健康的人生是要有规划的,对于需要完成的事情,要按时间去排。中国广告人,常常加班加到半夜甚至通宵,这并不是健康的方式。”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