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称我国粮食库存充裕供需总量基本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11: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6日电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指出,中国目前粮食供需总量基本平衡,粮食库存充裕,可以保证国内市场供应和市场粮价基本稳定。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近期国内媒体和广大老百姓都十分关心国内的粮食供求和价格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就近期中国粮食供求形势答记者问。

  就“在全球粮食供需偏紧背景下,当前我国粮食供需形势怎样?”这一问题,该负责人说,中国粮食连续四年丰收,目前粮食供需总量基本平衡,粮食库存充裕,可以保证国内市场供应和市场粮价基本稳定。

  (一)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中央和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粮食生产问题,特别是2004年以来采取了一系列促进粮食生产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取消农业税,实行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并逐年加大补贴力度,对重点粮食品种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等,有效地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粮食生产实现了连续四年丰收。2007年,我国粮食产量超过1万亿斤(达到10030亿斤),比2003年增产1400多亿斤,小麦、稻谷、玉米等三大谷物品种产量恢复到9000亿斤以上,为近几年中国粮食市场平稳运行奠定了十分重要的物质基础。

  (二)粮食产需基本平衡。随着人口增长、城市化、工业化发展,中国粮食消费需求总量平稳增加,但居民的口粮消费略有减少,占粮食总消费量的比重下降。目前,国内粮食消费量10200亿斤左右,产需总量基本平衡。除大豆有一定缺口需依靠进口弥补外,小麦、稻谷、玉米三大品种消费量在8500亿斤到8700亿斤左右,产需平衡有余。

  (三)粮食库存充裕。中国粮食储备已具相当规模。近几年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粮食储备库存也得到了进一步充实。按照粮食省长负责制的要求,各地都建立了地方粮食储备,品种结构比较合理,并增加了成品粮油储备,储备管理水平也进一步提高。目前,粮食库存消费比高于国际公认的17-18%粮食安全线水平。

  该负责人还介绍说,大米是中国最重要的口粮品种。国家一直非常关注稻谷的生产和大米的市场供应及价格稳定。从目前看,国内稻谷连续四年增产,国家库存充裕,稻谷(大米)供应是完全有保障的。2007年中国稻谷产量3700亿斤左右,比2003年增产530多亿斤。目前,中国国内稻谷消费量在3600亿斤到3700亿斤左右,产需略有盈余。

  该负责人说,国家粮食储备中,大米的库存也超过了合理库存。上海、浙江、福建、广东等传统稻米消费区,地方储备按照主销区6个月销量的要求充实到位,其中大米库存占70%以上。近期,国家又通过采取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格水平,并将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范围从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7省扩大到辽宁、江苏、河南、广西4省(区),同时加大东北最低收购价稻谷收购,安排东北粳稻(大米)向南方调运、加强粮食库存监督检查、控制大米出口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做好各项应对工作,保证国内大米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