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交爆燃事件幸存者称司机曾试图踩灭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12:47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祝玲 报道

  昨日上午,黄兴路近国权路附近一辆842路公交车突然起火,事故造成3人死亡,12人受伤。经初步勘查,火灾系乘客携带易燃物品上车所致。目击者说,昨日上午9时许,842路公交车进站后突然着火,浓烟迅速蹿高,大量乘客哭喊着逃离车厢,现场一片混乱。

  亲历者:穿过大火从车门跳下才幸免于难

  昨日上午9时许,一辆842路公交车缓缓驶入黄兴路国权路公交车站,就在司机将车门打开,正常上下乘客时,公交车车厢内突然着火。

  记者赶到收治受伤乘客的长海医院。在该医院烧伤科,一名女子电话里痛哭流涕地告诉亲友:“听医生说,烧得非常严重。”

  陆女士亲历了整个事故。她说,当时车子刚进站,车厢中部一处突然着火了。司机刹车停下来后,试图用脚踩灭火苗,但发现根本控制不住,司售人员立即打开车门,让乘客紧急下车。也就在此时,车厢迅速被火焰吞没。

  陆女士在同伴的帮助下,穿过大火从车门跳下才幸免于难。逃生时,她的手被大火烧伤,头发也被烧焦。紧跟着她身后的一位乘客逃下车时,头发被烧光,脸面被熏黑,手臂也被烧伤,一边往外走一边喊着“吓死了,吓死了。”

  一些逃离的乘客瘫坐在路边,早已吓得魂飞魄散。陆女士说,她们被随后赶到的“120”救护车送往长海医院烧伤科接受救治。

  候车乘客:被困者砸碎车窗往外跳

  面对突如其来的燃烧,大批乘客喊叫着拥到车门往外逃生,不少人在车门处摔倒。在此候车的乘客熊英魁目击了整个过程。

  据介绍,事发时,一位60多岁老人正抱着小孩坐在车门附近,发现火情后,老人迅速抱起孩子冲到车门口逃生,此时,她的身后已经挤满了乘客。“老人几乎是被后面乘客推下车的。”

  另一名目击者说,在乘客尚未全部下车前,大火和黑烟已经把整个车身淹没了,仅有的两处逃生车门也被火包围,很多乘客不得不强行冲出烈火逃生。

  “一名男青年身上起火后往门口直冲,却不料慌乱中脚下踩空,从车门处摔下车来。”

  熊英魁说,当时车上有近50人,狭小的车门不能让大量乘客快速逃离,一些被困车厢的中年人用身边的硬物砸碎车窗往外跳。1分钟不到,整个公交车呈猛烈燃烧状,浓烟蹿高。

  附近保安:整个起火过程不过短短20秒

  昨日上午10时,记者赶到现场时,警方已封锁了该路段,出事的公交车已被烧焦成一具空壳,大量群众在现场围观。

  “我当时正在家里看电视,突然发现从窗外飘进浓烟。”目击者张阿姨说,由于怀疑发生火灾,她赶紧关掉了家中所有电器。

  而据就在旁边一座大厦当班的保安描述:“这辆842路公交车的起火过程,不过短短20秒钟。”

  乘客携易燃物致公交车火灾

  俞正声韩正委托吴志明到医院看望伤者

  忻文轲

  晚报讯5月5日上午9时许,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110报警:黄兴路近国权路附近一辆842路公交车发生火灾。指挥中心迅速调集消防局、交警总队、刑侦总队、杨浦分局等相关单位前往现场处置,市应急联动中心指令卫生等部门迅速展开救援工作。截至目前,火灾造成3人死亡,12人受伤。

  火灾发生后,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吴志明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委托,前往医院看望慰问了受伤群众,指示全力抢救受伤人员,尽快查明火灾原因,进一步做好善后工作。副市长沈骏,市长助理、市公安局局长张学兵以及杨浦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火灾后立即赶赴现场指挥救险工作,并先后到医院看望慰问了伤员。

  市公安局立即调集精干力量对火灾原因展开调查。经初步勘查,火灾系乘客携带易燃物品上车所致,有关情况警方在进一步调查中。

  新型巨龙车均配小榔头

  记者 张骞

  晚报讯“842路公交车起火事件”引起不少乘客关注,刚投入运营不久的18米长的巨龙车因为乘客容量巨大,其安全问题更备受关注。

  今天上午9点,记者来到陆家嘴85路起始站。只见一辆85路巨龙车正静静停靠在水族馆门口。据了解,巨龙车总长18米,最大载客量163人,相当于单节地铁列车车厢。记者登上85路巨龙车,两名乘务员听到记者询问是否知晓842路公交车的事件后,主动带记者看了安装在距离第一扇车门和第二扇车门中间的小榔头。记者注意到,小榔头被漆成红色,约一本书大小。“我们每辆巨龙车上都装有小榔头。”一名乘务员介绍说。

  85路巨龙车司机李师傅昨天在家休息,今天一大早就接到了领导紧急通知,确认已知晓昨天842路公交车起火事件。领导要求每位司机从中吸取教训并签字负责,杜绝一切可燃物品上车。如果司机看到上车乘客携带可疑包裹或闻到可疑气味,要立即制止,确保其他乘客生命安全。如果乘客强行上车,立即拨打110报警。

  【消防专家】公交企业应推广急救培训

  记者 祝玲

  晚报讯上海每年都会发生多起公交车火灾事故,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昨天842路公交车火灾再次给上海的城市公共安全敲响了警钟。复旦大学城市公共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滕五晓指出,乘客携易燃物品上车本身就是危险行为,但相对于地铁或是火车,公交车的安检能力最弱,这起事件对于相关管理部门而言是个警示,公共设施的安全通道保证畅通非常重要。

  据了解,国外的空调公交车大部分配备安全锤等安全保障设施,司机对车上应急设施负责,每天进行巡视。专家建议,公交企业应尽快对车辆安全保障设施进行全面排摸,并及时配备齐全“安全出口”、安全锤、灭火器材等“硬件”设施。

  常见的易燃易爆物品有煤油、酒精、烟花、汽油、天然气、沼气。消防专家指出,公交车发生火灾后,乘客的本能反应是从车门逃生。但在这起事故中可以发现,慌乱的乘客会在门口挤成一团,造成人为拥堵,更不用说火灾发生后车门很可能失灵,无法正常开启。专家建议公交企业应逐步推广应急救助培训,在突发灾害、意外事件甚至是乘客危重病发生时,司售人员能成为在现场及时有效开展救护和疏散的第一人。滕五晓还建议政府加强全民的安全防范意识教育。

  【科研人员】添加纳米材料可缓解火势

  记者 俞陶然

  晚报讯能否在公交车上应用高科技材料,一旦发生火灾,火势不会迅速蔓延?今天上午,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了解到如果在座椅、内壁等内饰材料上适当应用纳米材料,就能对大火的蔓延起到延缓作用,从而延长乘客逃生时间。

  上海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的甄强教授说,纳米材料由于具有表面效应、量子尺寸效应和隧道效应,当它以添加剂的形式加入耐火材料中,可显著提高耐火材料的物理性能和使用性能。将纳米技术与传统耐火材料生产技术相结合,能使耐火材料的性能大幅提升。据悉,甄教授参与过“纳米赛隆粉体在不定型耐火材料中的应用研究”课题,研发出了纳米耐火材料。

  甄教授表示,纳米耐火材料应用到公交车内的设想是可行的。虽然车厢大火会引发油箱爆炸,使任何纳米材料都“无计可施”,但在火灾发生到油箱爆炸,还有一段宝贵的“逃生时间”,如果车厢内饰的高分子材料添加了纳米粉末,就会有效延缓火灾蔓延,从而延长这段逃生时间。

  “当然,阻燃不等于不燃,汽车油箱一旦爆炸,除了车体的钢结构不会烧毁,其他材料都是无法抵抗的。”甄强教授表示。

  安全锤多被乘客“顺手牵羊”

  公交公司表示会尽快补上

   张钰芸

  晚报讯 车窗紧闭,一处车门无法开启,发生火灾的842路公交空调车除了前门外没有其他的逃生路径。这一起惨剧的发生使不少市民质疑:车窗全封闭的空调车是否会造成逃生时的困难?

  记者就逃生问题采访了数家大型客车生产企业,上海申沃客车公司和厦门金龙客车公司的相关人士解释说,空调客车的车窗一般都采用钢化玻璃,如果被砸碎,就直接变成颗粒状的粉末,不会形成锐利的尖角伤人。而且每隔一扇车窗就配有一把安全锤,供乘客在遇到紧急情况时砸窗自救。

  但记者发现,沪上不少公交空调车都鲜有“救命锤”的身影,原来“安全锤”这样的紧急逃生工具是在2005年5月随新型公交车进入上海的,原先的空调车并没有配备。而在一些新型空调车上,记者竟看到原本应该放着安全锤的支架上竟然空空如也。上海浦东巴士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解释说,由于部分乘客不爱护公物,安全锤经常遭到破坏,甚至还有“顺手牵羊”的。公交公司表示会尽快补上遗失的安全锤,也希望市民们能够文明乘车。

  【晚报提醒】公交车火灾扑救及逃生法

  当发动机着火后,驾驶员应开启车门,让乘客从后车门下车。然后,组织乘客用随车灭火器扑灭火焰。如果着火部位在汽车中间,驾驶员应打开车门,让乘客从两头车门有秩序下车。在扑救火灾时,重点保护驾驶室和油箱部位。如果火焰小但封住了车门,乘客可用衣物蒙住头部,从车门冲下。如果车门线路被火烧坏,开启不了,乘客应砸开就近车窗翻下车。

  在火灾中,如果乘客衣服被火烧着了,应采取以下措施:如果来得及脱下衣服,可以迅速脱下衣服,用脚将火踩灭。如果来不及脱下衣服,可以就地滚,将火滚灭。如果发现他人身上的衣服着火时,可以脱下自己的衣服或其他布物,将他人身上的火捂灭,切忌着火人乱跑,或用灭火器向着火人身上喷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