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手足口病抢救医生:病情恶化之快令人战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15: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张小磊 实习生 申斯

  “孩子刚刚还好好地在玩,突然就倒下了”!佛山市高明区荷城扶丽新村的村民黎杰娴不敢相信,两小时前还走来走去、喊着“妈妈爸爸”的儿子覃达熙,两小时后却再也无法睁开他那双好奇的眼睛。

  最后的生命轨迹

  记者昨天在高明区找到了广东第二例被手足口病夺去生命的病童覃达熙的母亲黎杰娴。

  2008年4月27日,黎杰娴的儿子覃达熙的手上、脸上和屁股上都出现了几颗像被蚊子咬了一样的红包,黎杰娴将其送去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妇幼保健院就诊。4月28日,医生确诊为手足口病。随后三天时间,她每天都带孩子到医院接受治疗。“医生没说这病有多危险”。期间医生曾建议孩子入院治疗,但考虑医院离家很近,孩子的病情也很轻,她就放弃了。

  5月2日上午7时多,黎杰娴再次把孩子带到医院,“孩子刚刚还好好地在玩,手里还拿着苹果走来走去,还叫爸爸妈妈,突然就倒下了”。黎杰娴回忆,达熙突然出现了手脚抽动、眼睛翻白并咳血的症状。两个多小时的抢救后,医生说孩子没救了……

  这就是年仅1岁零5个月大的覃达熙最后的生命轨迹。

  佛山市高明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邓文均证实,覃达熙于4月27日开始出现口周疱疹,同日出现发热,急诊科医生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给予抗病毒、抗感染等治疗。4月28日,根据达熙当时有手足口皮疹及发热,门诊拟诊“手足口病”。随后两天,病情在加深,4月30日,医生建议患儿住院治疗,便于及时观察病情变化,但其家属没有同意。

  4月25日,江西籍外来工占北良1岁零8个月的儿子小翔同样因“手足口病”去世。

  4月23日中午12时许,小翔出现发烧症状。手脚出现疱疹。随后到高明区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第二天,孩子再次到医院治疗。医生已确诊为手足口病,并给予抗病毒治疗。4月25日上午10时左右,小翔因“手足口病”被高明区人民医院接收住院治疗。但几个小时后,孩子突然离世。

  病发太急太突然

  “病发太突然,太急了!”邓文均介绍,5月2日一早,黎杰娴带着达熙再次来到高明区妇幼保健院的急诊室,医生再次建议其住院。这一次,黎杰娴同意了。

  高明区妇幼保健院给记者提供了覃达熙的抢救病理报告:

  7时20分患儿因呕吐咖啡样胃内容物3次急诊入院。查体:体温36.8°C、脉搏180次/分、呼吸30次/分、血压60/30mmHg,急性危重病容,神志不清,表情冷淡,口周青灰,咽弓部可见少许疱疹,双肺布满细湿罗音,呼吸表浅,心音低顿,病情危重。住院部医师即报告科主任组织院内会诊抢救,初步诊断:“手足口病并急性脑炎、急性心肌炎、消化道出血、呼吸循环衰竭”,即报告区疾控、卫生局组织区内会诊,会诊意见同上,经全力抢救无效,10时15分宣布临床死亡。

  记者来到出现广东第一例因EV71病毒死亡病例的高明区人民医院。崔勇副院长亦指出:“孩子的病情恶化的确太快了。”据他介绍,医生下午3时左右查房的时候,小翔的状态还很好,在床上玩香蕉,中午还吃了肠粉。下午3时45分,小翔病情突然恶化,出现昏迷等症状,被紧急转到ICU重症室,后经过约1小时的抢救,下午5时50分左右,医生宣布患儿死亡。初步鉴定为EV71病毒引起的肺炎、心肌炎等。

  “病情恶化时间之快、并发症之多、状况之严重,实在令人战栗。”一名医生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