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军情局”前身是“军统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16:02 青年参考

  3.台“军情局”前身是“军统局”

  台湾“军情局”拒绝接受《洛杉矶时报》的采访申请,但承认宋孝濂是他们招的间谍,但拒绝证实相关细节,比如说宋孝濂在大陆坐牢的时间,所受到的遭遇以及其他的状况。

  考虑到工作性质和话题的敏感性,一些匿名的军事情报专家称,台湾军事情报机构以“间谍曝光率高和官僚作风严重”而闻名世界。台北一家智囊团分析师吴云山说:“台湾的军事情报机构简直就是一个坏典型,根本不值得替它卖命。”

  台湾“军情局”历史悠久,其前身是蒋介石统治时期赫赫有名的“军统局”。1941年,“军统局”改名为“国防部保密局”,后又更名为“国防部第二厅”,1954年又改名为“国防部情报局”。目前的“军情局”是1985年7月1日改编的情报单位,由原来的“情报局”与“国防部特种情报室”合并而成,隶属于“国防部参谋本部”,由“参谋总长”直接指挥,其所搜集的情报,主要供台“国防部”和“参谋总部”使用。

  在“军情局”的组织机构方面,根据实际任务需要,设有处、室、组等,“军情局”下设7个处,一个情报研究中心和一个秘密交通中心,以及大陆情报组、特种情报组、特种通讯组、电讯技术室等。

  台湾“军情局”的主要任务和活动是:搜集大陆政治、军事、经济情报,需要时还可以策划破坏、暗杀,对大陆沿海地区进行袭击、骚扰、心理战等活动。此外,“军情局”的主要任务还包括,适时在大陆建立和发展“敌后武力”,对大陆军队进行策反和军事“攻心”战等。目前,“军情局”除了持续推动传统情报工作外,还特别注重发展强化高科技监听装备。

  近年来,随着大陆改革开放、海峡两岸交流交往日益增多,台湾“军情局”也不失时机地制定计划,选派人员赴大陆,以参观、旅游、探亲和投资办厂等名义,搜集大陆军、政、经情报,发展间谍网络等。

  4.台湾特工不好当

  台湾军情人员认为,“军情局”从事的是一项非常危险的职业。台情报官承认,大陆的国家安全部门对台湾特工的行动几乎了如指掌,所以台情报人员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畏如猛虎,生怕被捕甚至丢掉性命。

  然而,台当局和军方“过河拆桥”,不管情报人员死活更令人心寒。如1982年因在大陆从事间谍活动而被捕的台“军情局”情报员李俊敏,2006年10月,经多次减刑后即将被释放,大陆方面通知李俊敏的家人尽快向台有关部门提出申请,以便把李俊敏接回家,家人马上与“军情局”联系,不料被告知,早在1999年底,台湾“军情局”就以“执行作战任务死亡”为由,为其办理了“死亡”手续,还注销了其在台湾的户籍。后来李俊敏家属经过多方面周折,“军情局”才撤销了李俊敏的死亡手续。

  实际上,“军情局”对自己人“见死不救”的事时有发生。2004年1月,多名为“军情局”充当间谍的台商在大陆被捕,结果“军情局”根本不承认他们的身份,并一再宣称这些人跟“军情局”没关系。

  5.大陆“善待”台间谍

  相较台湾“军情局”的无情,大陆安全机构对落网的台湾间谍还是相当“善待”的。据台湾《中国时报》披露,台“军情局”香港站负责人叶炳南1999年4月间遭大陆安全部门逮捕。随后,大陆安全部门通过“叶炳南案”的线索,破获了一个台湾间谍网。不过,大陆稍后提前释放了台情报工作人员,包括一名在大陆从事贸易的李姓女台商。她因十年来替“军情局”搜集情报,遭大陆拘捕监禁,一年多后,以保外就医方式获释返台。对此,台湾方面认为这是大陆释放善意的表现。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