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称中非能源合作是“掠夺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6日16:23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张春宇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一些对中非能源合作的批评和责难又浮出水面。欧洲议会日前通过决议称,“中国政府对非 洲一些专制政权无条件的支持导致这些国家的人权遭到侵犯”。有关决议还称,中国和非洲的能源合作是在“掠夺能源”。然 而,事实表明,欧洲议会的这种责难是颠倒黑白的。

  数字最有说服力

  4月2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就在例行记者会上,对此进行了反驳:“欧洲议会罔顾事实,妄加评论,无端指 责,极不负责。”事实证明姜瑜所言不虚。

  首先,是西方国家进口了非洲绝大部分的石油。有关统计表明,2006年非洲生产的石油中有79%用于出口,而 在非洲出口的石油中,欧洲占36%,美国占33%,中方只占8.7%。这清楚地表明,以美欧为主的西方国家才是非洲石 油最重要的出口对象国。

  然而,那些意图混淆视听的西方人士,却绝口不提这一统计数字,而是对中国的石油进口增量大加渲染。事实上,在 中国进口石油的增量中,有相当部分也是从西方国家转移过来的——这是因为随着全球化的加速发展,西方国家所需的许多工 业产品开始由中国的工厂来生产和加工。此外,有关批评和责难还极力夸大中国未来对非洲石油的需求,声称中国的需求将使 非洲石油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从而改善了非洲国家在国际市场中的地位。

  其实,这才是西方国家真实的想法,它体现了西方国家企图独霸非洲石油市场、保持其垄断地位的真正用心。

  

  石油多流往西方

  早在殖民主义时期,西方国家就已开始在非洲勘探和开采石油了。目前,非洲最大的几个石油生产国——尼日利亚、 利比亚和安哥拉的大部分石油生产都被西方石油公司控制着。

  据石油输出国组织统计,英荷合资的壳牌、海湾石油公司和美国的埃克森-美孚与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的合资公司 分别控制着尼日利亚46%、20%和15%的石油产出。

  美国甘泉(OASIS)公司、比利时的阿杰科(AGECO)公司和意大利阿吉普(AGIP)石油公司与利比亚 国家石油公司的合资公司分别控制着利比亚32%、30%和15%的石油产量。

  法国的道达尔和美国的雪佛龙分别控制了安哥拉25%和23%的石油产出。通过股份控制和产品分成协议,安哥拉 国有石油公司控制了40%的产量,但该国石油开采技术和投资主要掌握在西方石油公司手中。

  相比之下,中国在非洲参与石油领域投资的时间短,规模也非常有限。

  

  我援非项目很重要

  再次,除了石油和矿产资源,西方国家对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则明显缺乏投资兴趣,因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回 报周期长、收益低。可是,这些项目对非洲的发展却是至关重要。

  与西方国家相反,中国对非投资则更为广泛,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表现尤为突出。截至2007年3月,中国在非 洲建了19所学校,38所医院,还建造了总共76万个席位的多座体育场。此外,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简称经合组织,即 OECD)的统计表明,中国企业参与了50%的非洲在建公共工程建设。

  事实上,连西方国家的政府也开始反省了。2007年出台的非洲—欧盟基础设施建设伙伴计划,已表示要加大力度 ,帮助非洲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西方一些媒体批评中国加强与非洲合作的真正目的是为了石油。然而,这话用在西方国家自己身上倒是合适。

  

  西方国家应反省

  西方国家经常借人权、当地政府治理不善等理由,干涉非洲国家的内政。

  与西方国家不同,中国一贯尊重非洲国家自主选择发展道路,从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他国,也不把与非洲国家的合 作和对非援助作为施加政治压力的工具。

  事实胜于雄辩。多年来,本着平等、互利、共赢的原则,中非能源合作受到了非洲人民的普遍欢迎。

  然而,西方一些媒体却批评中国不附带任何条件的援助,使西方国家对非洲国家施压的政治目的无法实现。笔者认为 ,应该被批评的恰恰是西方国家。少数西方发达国家为了国家利益的需要,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内政指手画脚,甚至进行赤裸 裸的干涉。这种明显违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做法,难道不该好好反省吗?

  

  批评者居心不良

  值得注意的是,在对中非能源合作进行批评和责难的背后,还隐藏着西方国家的三个深层意图:一是维护西方国家在 非洲的既得利益,二是维护西方主导的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三是给中国的发展制造障碍。

  在其撰写的批评中非合作的报告中,欧洲议员戈麦斯女士就毫不掩饰地说,对付中非合作有三种办法。第一是参与, 即要求中国承担更多的责任;第二是批评,即对中国政府和人民进行批评以施加更大的压力;第三是孤立,即西方国家在各种 国际政治场合联手孤立中国。如此三管齐下,要给中国发展制造障碍的用心已昭然若揭。

  (::作者单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