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交爆炸事故引发广州市民逃生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00:44 金羊网-新快报

  上海前天发生的公交车爆燃致3死12伤事故,让不少广州市民对公交逃生问题十分担忧。不少市民表示,目前的公交车大部分是密封的空调大巴,而挂在窗边的紧急破窗逃生锤却经常不见踪影,一旦发生紧急事故,很难破窗逃生。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公交车公司也在为逃生锤屡屡失窃而大伤脑筋。

  小偷爱偷逃生锤

  据了解,公交车窗户玻璃配备的安全逃生锤,是供乘客在紧急情况下打碎玻璃逃生用的。根据广州市交委公布的公交行业管理考评方案,广州空调公交车车厢内逃生锤配置不得少于4把。但记者昨日走访发现,很多公交车的配置并没达标。

  在广卫路总站,有十多路公交车进出,大部分公交车均有4把甚至4把以上的红色逃生锤,用胶纸封挂在窗边,旁边写着“应急备用手锤,击碎玻璃专用”。但在记者观察的6辆进站的883路车上,只有一辆车配了4把,五辆车少于4把,其中有三辆车连一把锤子都没有,窗边只剩一个空支架。

  此外,各家公司公交车上的逃生锤装置也不一样:有的公交车上的逃生锤只用一块胶纸固定,有的公交车如140路车上的逃生锤则连着一根电线,如有人偷取,会发出报警声音,而564路公交车的逃生锤则用一条短短的铁链系着。

  说起公交车上的“救命锤”,各公交公司有一肚子苦水。一家公交公司负责人表示,逃生锤经常被偷,偷走了,公司又得重新配上,但不久又会被偷——重配的速度总赶不上被偷的速度。

  小锤子有大用途

  记者采访的众多市民表示,他们平时很少关心过公交车内的逃生锤,也不知道怎么用,这回听说了上海公交车事故后,才发现那把小锤子在关键时刻是可以救自己一命的。

  一位公交车司机告诉记者,公交车车窗玻璃硬度和厚度较大,不易碎,市民拿随身携带的物品如手机、挎包等,是很难砸破的,用脚猛踹的话,力气大的乘客也可以踹破,但车上人拥挤的话,一般没有空间给乘客伸脚踹,在这种情况下,逃生锤是最合适的工具。公交业人士介绍,乘客只要用逃生锤尖部对准车窗玻璃用力敲,有机玻璃便会化作小碎片网状落下,不会有尖利的角伤到人。

  新快报记者 陈志龙 实习生 何绍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