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大使称西方媒体必须学会赢得中国民众信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10:42 中国新闻出版报

  □ 乔新生

  中国驻英国大使傅莹5月1日在出席48家集团俱乐部活动时,发表讲话指出,中国的人权关系到的是广大人民的基本利益,中国媒体走在维护中国人权的前列,曝光了很多环境污染、贪污腐败、强制劳动等案例。中国政府不怕负面报道,也没有必要掩盖什么,而是积极主动解决问题,维护人民利益。傅莹说,西方媒体可以批评中国,但至少要言之有据,报道中国也同样应该严守客观、公正的原则,要遵守中国的法律。中国愿意对各国媒体开放,他们将对奥运进行充分和自由的报道,但西方媒体必须学会赢得中国民众的信任。

  长期以来,西方国家在新闻市场上享有话语权。在中国西藏拉萨“3·14”暴力事件的报道中,西方媒体的歪曲报道引起了中国民众的强烈愤怒和反感。如果说过去由于信息不对称,产生误解情有可原,那么,在现代信息社会,某些西方媒体仍然带着有色眼镜,居高临下观察中国,自然会使中国人产生压迫感、屈辱感。所以,西方新闻媒体要想赢得尊敬,必须首先学会平等待人,以诚恳的心态,与中国人交流,客观报道中国的一切。

  在报道中国问题的时候,西方新闻媒体应当秉承客观真实的原则,实事求是,有一说一,不能以偏概全,不能全盘否定中国在人权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正如傅莹大使所说,“一些西方新闻媒体批评中国的人权状况,往往把13亿人民的人权简化到一些人的个案上”,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新闻报道方式。笔者在接受某些西方新闻记者采访时,明显感觉到他们中有的人并不是对中国的关心,而是试图借助中国学者之口,表达对中国政府的愤怒。在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一些西方记者也习惯于从个案入手,对中国政府和司法机关的行为说三道四。

  在报道中国法律案件的时候,西方记者尤其应该深入采访,不能道听途说,不能把一些网络上流传的未经核实的消息当做客观事实,不断地加以渲染,从而制造中国政府不重视人权的假象,甚至迎合西方国家某些政治势力的需要。

  傅莹大使援引最新的零点调查说,有80%的中国人表示对西方抱有恶感。笔者觉得其最主要原因,恐怕就在于西方新闻媒体的不实报道。所以,要想改变中国人对西方的看法,西方新闻媒体应当扮演沟通桥梁的作用,客观公正地报道中国,逐步影响某些西方人错误的思维定势,纠正他们对中国的偏见。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的新闻媒体应当发挥自己的作用,向西方社会提供更多真实可靠的信息,让他们了解现代的中国,倾听现代中国人的声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