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的情和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13:42 新民周刊

  撰稿·恺 蒂

  三年前在南非的约堡认识艾登,是因为他有一个中国女友,朋友好事,觉得我们都是中国人在异地他乡,遥远的非洲 ,有必要让我们认识,更有必要让我们成为朋友。认识后,才知道,那位沉默寡言的南京女孩其实是艾登的未婚妻,他们在网 上认识,两个月聊天下来,女孩就到南非来准备结婚了。后来,我回中国过了几个月,以为错过了他们的婚礼,再回南非后, 才知道两人分手了,女孩子带着一笔青春补偿费回了中国,数目不大,但据说够她在南京开个小店做个小本生意。

  艾登和南京女孩分手的原因很多,一是女孩英文不好,到约堡住了大半年还进展不大,两人语言交流常常有误;二是 艾登并不十分富有,生活当然很舒适,但是没有足够的资金在中国开一个分公司由南京女孩掌管,这与他们网上聊天时曾经谈 到过的理想很有出入;三是女孩不喜欢艾登的两位前妻生下的四个孩子,每个周末有两个孩子轮换来与他们同住,艾登两星期 才见他们一面,当然事事要顺从孩子心意,但南京女孩很快就给孩子们做起了规矩,而且居然要家法伺候;四是生活上有诸多 不协调之处,例如南京女孩习惯每晚六点半晚饭,艾登的六点半正好是要与朋友们约好在酒吧见面聊天等等。

  他俩分手前,朋友们都耐着性子不做评论,艾登四十出头,虽天性仍很孩子气,但毕竟是能对自己生活负责的成年人 ,别人不便指手画脚。分手后大家就七嘴八舌来祝贺,说好好好,本来么,网上认识的,如何能互相了解信任,面都没见过就 称未婚妻,怎么可能是真正的爱情?艾登你补偿人家青春也就是给自己交学费吧。

  半年还没有过去,艾登又去机场接来了另一位网上认识的中国女孩。朋友们一下子都吃了憋,哑巴了。吃一堑不长一 智,刚出狼穴,又落虎口,艾登的第一笔青春赔偿学费看来是白交了。艾登则说,他聪明了,这个女孩是女朋友,不是未婚妻 ;她是来度假的,不是来定居的;她毕业于英文系,语言交流没问题。至于其他,三个月后她的签证到期再说吧。

  这位北京女孩不仅年轻漂亮,而且大方开朗,与沉默寡言的南京女孩截然不同,家中三天两头不是包饺子,就是烧烤 ,每个周末都有活动。艾登六点半去酒吧和朋友喝酒,北京女孩比他还起劲;艾登两位前妻生的四个孩子来,北京女孩比他们 玩得还疯。不到三个星期,北京女孩已经赢得了艾登所有朋友的夸奖,并认识了一大批新友,居然全是从因特网走向飞机场的 。艾登对她爱得不得了,她一背过身去,艾登就对朋友说:“这次是真的!”曾经参加过艾登两次婚礼的朋友们都抿嘴笑,不 再枉做评论。

  既然拿着的是旅游签证,北京女孩也就将南非上上下下游玩了一遍。不出去游玩的日子,她就常到我家来陪我带孩子 。她性格直爽,三十还不到,几乎已经走遍了世界(拉丁美洲除外),并毫不避讳坦诚相告:全是去会网络男友,对各大洲的 男性有很精辟的分析。我好奇地问,就这样去异国他乡,不害怕么?我问得小心翼翼,她却一点都不生气:“也许是我运气好 ,从来没有碰到过坏人。我很会判断人的性格,在网上视频聊聊天,音容笑貌都很熟悉了,对这人我就很有把握。当然有危险 ,但也很刺激。”她的话一下子让我觉得自己非常中年。

  这就是网络时代的情与爱。记得九十年代初,老教授在台上大讲信息高速公路,说有一天能在电话上看到对方的面貌 ,我们都觉得是天方夜谭。那时的电脑还都是286,386,电话更贵,一个月打一次电话回家,匆匆问候一句就赶快挂断 。往返于中国朋友亲人之间的主要还是一纸信函,来去十多天,有一点深情厚谊也都被旅途蒸发得差不多了,一个问句要等两 周后才有回音,鸿雁传书字斟句酌似乎难以炮制激情。几年后因特网就大大盛行,大家都开始用email。许多人怀念书信 的儒雅风情,但仍会首先选择用电邮。现在,连email都让人觉得累赘了,QQ,MSN,SKYPE,手机短信,更快 捷更直接。闻其声,见其人,模拟现实,胜过现实。

  北京女孩签证到期,潇洒地回了国。等到艾登缓过神来,带着一颗南非钻石追到中国,北京女孩已经到阿根廷学习探 戈去了。艾登失望之余,重新开动电脑,网上多有颜如玉,不怕找不着。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