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胡锦涛访日:战略互惠新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18:03 新华网
媒体评胡锦涛访日:战略互惠新期待

媒体评胡锦涛访日:战略互惠新期待

媒体评胡锦涛访日:战略互惠新期待

  新华网专稿: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6日抵达日本,展开他为期五天的“暖春之旅”。东道主在场迎鸣放21响礼炮,以最高规格表示欢迎。日本外相高村正彦伉俪、外务省礼宾司官员、中国驻日大使崔天凯率领逾百华侨代表在机场接机。

  共同社东京5月6日电: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抵达东京羽田机场,开始对日本进行为期五天的国事访问。

  日本外相高村正彦等许多日本政府官员,以及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和中国留学生代表到机场迎接。中国留学生向胡锦涛敬献了花束,欢迎人群手持用汉语写的“胡主席我们欢迎您”的横幅,机场充满了欢迎气氛。

  胡锦涛将于7日与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举行会谈。在与福田首相会谈之前,胡锦涛将先会见日本天皇和皇后。

  法新社东京5月6日电:胡锦涛主席今日抵达日本,这是中国国家元首十年来首次访日。

  日本外相高村正彦亲自到机场欢迎胡锦涛。现场的200余名华人高呼“欢迎!欢迎!”并献上鲜花。胡锦涛则微笑着向他们挥手。

  本次为期五天的访问将是胡锦涛2003年就职以后对单一国家时间最长的访问。

  共同社东京5月6日电: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今天在东京一家餐馆参加非正式晚宴。该餐馆因与中国革命英雄孙中山有渊源而著名。胡锦涛访日的第一项正式日程是明天上午举行的欢迎仪式。

  胡锦涛与福田举行会晤的这家餐馆位于东京日比谷公园内。餐馆老板的夫人是曾给孙中山财力支持的日本著名人士梅屋庄吉的后代。孙中山本人也曾造访过这家餐馆。

  战略互惠新期待

  时事社东京5月6日电:今天下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抵达羽田机场后,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表示愿同日方一道努力,开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全面发展新局面。此外,他表示相信,这次访问一定能够达到预期目的。

  胡主席在书面讲话中还提到,今年恰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两国迎来了发展双边关系的新机遇。他还希望,能够通过此次访日,“增进互信,加强友谊,深化合作,规划未来”。

  美联社北京5月5日电: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本周对日本进行访问,这是十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日。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的中国政治问题专家苏珊·舍克说:“中日两国都在努力稳固关系,希望建立一种有助于地区稳定的关系。”

  《印度教徒报》网站5月6日报道: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开始展开对日本为期五天的里程碑式访问之际,樱花为整个东北亚绘上了缤纷色彩。

  这次访问标志着很多个第一。这是十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日,也是胡主席自2003年就职以来为期最长的对单一国家的国事访问。

  本次访问让亚洲两个最强大国家之间极其复杂的关系得到了一些缓解。如今的竞争也让中日关系复杂化,但两国仍被复杂的经济关系联系起来。此外,中日双边互动的重要性超越了两国国界:它对整个地区的稳定、安全以及经济产生影响。

  强强合作邻为伴

  香港《南华早报》5月6日文章《中日必须成为伙伴》:中日领导人喜欢以温度来形容两国关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开始对日本的访问将为两国关系带来“暖春”。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的前任安倍晋三将他在2006年对北京的访问看作五年冷淡关系之后的“破冰之旅”。而中国总理温家宝将13个月之前对日本进行的回访看作“融冰之旅”。不管温暖的方式如何,两国必须与邻为伴。

  中国去年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而日本排在欧盟和美国之后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两国前往对方旅游的人数也创历史新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