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同意就联合国改革加强对话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7日19: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五月七日电(记者 齐彬 朱沿华 关妍)正在日本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七日与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签署联合声明,以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

  双方一致认为,中日关系对两国都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长期和平友好合作是双方唯一选择。双方决心全面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实现中日两国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崇高目标。

  声明重申,《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及《中日联合宣言》构成中日关系稳定发展和开创未来的政治基础,确认继续恪守三个文件的各项原则。

  声明强调,双方决心正视历史、面向未来,不断开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新局面。双方将不断增进相互理解和相互信任,扩大互利合作。

  双方确认,中日两国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双方重申,相互支持对方的和平发展。双方确信,坚持和平发展的中国和日本将给亚洲和世界带来巨大机遇和利益。

  声明说,日本战后以来,坚持走作为和平国家的道路,中方对此积极评价。双方同意就联合国改革问题加强对话与沟通,努力增加共识。中方表示重视日本在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愿意看到日本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建设性作用。

  双方坚持通过协商和谈判解决两国间的问题。

  日方重申,继续坚持在《日中联合声明》中就台湾问题表明的立场。

  双方决定在以下五大领域构筑对话与合作框架,开展合作。具体包括:增进政治互信,建立两国领导人定期互访机制,原则上隔年互访;促进人文交流,增进国民友好感情;加强互利合作,重点包括能源和环境领域等,共同努力,使东海成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共同致力于亚太地区的发展;共同应对全球性课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