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手足口病7月后将呈下降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03:0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朱国荣 毛懿 陈里予 王婧

  EV71与甲肝病毒“同出一门”

  朱启镕教授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引起手足口病的病原主要有肠道病毒中的柯萨奇病毒A组16、4、5、7、9、10型,B组2、5、13型;埃可病毒和肠道病毒71型(EV71),其中以肠道病毒71型(EV71)及柯萨奇病毒A组l6型(CoxA16)最为常见。

  据悉,通常情况下,EV71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在临床症状等方面与CoxA16感染所引起的手足口病难以区别,但EV71感染除了引起手足口病以外,还能够引起无菌性脑膜炎、脑干脑炎等多种疾病。

  EV71与人们熟悉的甲型肝炎病毒等“同出一门”。而由它引发的手足口病,因起病之初手、脚部位多有细小而质地较硬的疹子和溃疡性口腔炎症而得名,少数人还在肛门四周或膝盖处有皮疹。患者绝大多数病情较轻,有的甚至根本不发热。这次安徽阜阳出现的手足口病,检测出的是EV71型。

  幼儿园“六一”勿搞集体活动

  手足口病是一种常年都可见的疾病,但在春末与夏季容易诱发,好发于2至3岁儿童集中的幼托机构,而到了7月份以后就会呈下降趋势。

  朱启镕告诫市民,目前正值肠道病毒感染等传染性疾病易发之际,家长应该尽量少带婴幼儿去人群密集之地。只要注意环境卫生、个人卫生和饮食卫生,做到室内空气流通、勤洗多晒衣被、不吃生食生水、饭前便后洗手,就能防患于未然。至于发生相关症状后,则应该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服从医生治疗。绝大部分患者病情较轻,可以治愈。

  黄浦区卫监部门昨天则提醒说,在手足口病的流行期间,最容易发生幼儿园、托儿所的集体感染发病情况。因此,建议幼儿园今年“六一”庆祝应当有所收敛,尽量不要搞集体性的活动,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