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日记:奥运火炬选择珠峰北坡传统路线登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10:34 BTV《北京新闻》

  记 者:梁岚

  摄 像:

  串:【版式】漫长的等待,悬了几天的心终于落了下来,登顶路线今天终于公布,如果一切顺利,几天之内火炬就能登顶了。

  【正文】继昨天发布登顶队员名单之后,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队新闻发言人张志坚今天对外宣布火炬登顶珠峰路线,这意味着登顶珠峰的准备全部就绪。登顶路线依然选取了北坡传统路线,这条线通常被称做东北山脊攀登路线,在这条线路上,除了海拔5200米的大本营外,还设有5800米的过渡营地,6500米的前进营地、7028米的北坳营地、7790米营地和8300米的突击营地。

  【同期】中国登山队新闻发言人 张志坚

  这条传统路线有三个难点

  第一个7028米北坳营地下面

  到前进营地是一个冰川

  同时要翻越一个大雪坡

  这个大雪坡大约高达几百米

  最陡的地方有60度

  在雪比较厚的情况下

  容易造成溜雪或雪崩

  【正文】张志坚说,登顶线路上的第二个难点在海拔7400米到7500米之间,队员要经过一个“大风口”,风速最大时能够将人吹跑;而最后一个难点,是位于8700米到8750米著名的第二台阶,这是一个悬崖。1960年,我国登山队首次登顶时,以人梯的方式通过,1975年,我国登山队在这里架设了一部金属梯子,这就是著名的“中国梯”。

  【同期】 中国登山队新闻发言人 张志坚

  我们是有充分的把握的

  也做好了应付各种突发事件的预案

  (您昨天告诉我现在队员在修复前几天被大雪毁坏的路线

  现在修复的情况怎样)

  现在7790以下的路线基本修好

  【同期】本台记者 马国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