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体积极评价中日联合声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11: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五月八日电 (记者 齐彬 朱沿华 关妍)八日,日本各主要媒体均用大量版面或时间段对胡锦涛主席的“暖春之旅”进行全面报道,并积极评价中日联合声明。

  《朝日新闻》的社论称,两国强调“中日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担负着重大责任,应在重大国际事务中加强合作”,引人瞩目。这说明中日已从过去专注于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关系转向强调合作应对国际课题,拓宽了合作的视野。这说明在中国经济、政治迅速发展的背景下,稳定的中日关系对日本而言必不可少。

  《每日新闻》认为,联合声明强调两国构筑相信关系、在国际社会中共同承担责任非常值得赞许。该评论指出,声明将中日关系定位最重要的两国关系之一,并就长期的和平友好是两国唯一选择问题查成共识,令人对双方构筑“战略互惠关系”报以期待。

  共同社称赞“暖春之旅”显诚意,并称从长远观点来看此次日中首脑会谈是有益的。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导致两国首脑互访中断,两国关系从前首相安倍晋三访华的“破冰之旅”到中国总理温家宝访日的“融冰之旅”,再到福田去年访华的“迎春之旅”,这次胡锦涛访日的“暖春之旅”,日中首脑的互访总算走上了正常轨道。中国最高领导人时隔十年再次访日无疑是推动了两国的首脑交流。

  《东京新闻》的社论认为,中日双方共同向世人展现从长期、战略的视角发展互惠关系的姿态具有重要意义。(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