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汝霖:国人皆曰可杀的“亲日派”首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17:05 世界知识

  石建国

  求学日本

  曹汝霖,字润田,1877年1月出生于上海县城的一个职员家庭。和那时中国的普通家庭一样,曹家企盼曹汝霖走 科举之路,考取功名。15岁起,曹汝霖开始跟随上海知名塾师学习八股文,并参加科举考试。18岁时他考中秀才,1899 年转入汉阳铁路学堂学习。

  此时的中国正经历一次前所未有的大变局。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深受刺激的曹汝霖感到汉阳铁路学堂有名无 实,遂中止学业,返回上海。后与章宗祥相识,在其影响下,决定留学日本。

  曹汝霖先进入早稻田专门学校,后转入东京法学院(即后来的日本中央大学)学习法律。留学期间的曹汝霖是君主立 宪论的吹捧者和追随者。有一次,他竟为此与鼓吹革命的孙中山追随者张继激辩,互掷皮鞋,差点发生肢体冲突。

  对于远东国际政治的看法,曹汝霖深受日本影响。1904年,日俄为争夺我国东北,在我国领土上大打出手。而在 他眼中,却将日本视为“仗义兴师”,他说:“当日俄开战之时,我尚在日本,见日本人之踊跃参军,我已心中感动。回国后 ,又见日本无条件归还我东三省领土,其慷慨仗义之精神已使我心折。”曹汝霖这种对日本的好感,为他日后的“亲日派”人 生抹上了底色。

  投身外交,平步青云

  同年,曹汝霖迎来了人生的转折点,他接到了清政府新设商部左丞唐文治要其回国任职的电文,被任命为商务司行走 ,从此踏入官场。不久,清政府新设学务处大臣张百熙奏准开考留学生,选拔人才。曹汝霖在最后的殿试中,获得第二名,成 为中国最早的“洋翰林”。随即,被授以主事(六品奏任官),在商部候补。

  1905年,机会再次降临。当年11月,日本与清廷协商“日俄战争”后的东三省善后事宜。中方全权大臣是庆亲 王奕劻,袁世凯作为中方代表之一实际主持会议,曹汝霖被抽调作为随员参与此事。正是这次会议,他深得袁世凯赏识。会商 结束后,曹汝霖被调入外务部,派在掌管交涉事务的重要部门庶务司办事。1906年,袁世凯出任军机大臣兼外务部尚书, 曹汝霖正式成为袁世凯部下。1907年,在袁世凯的关照下,东三省首任总督徐世昌保举曹汝霖“学识兼优,才堪大用”, 被光绪、慈禧召见后,委以外务部参议候补,自此跻身于京堂之列。

  1908年光绪、慈禧相继去世,日本派伏见亲王来华参加葬礼。事后清政府派溥伦亲王前往日本答礼,曹汝霖以随 员相陪。回国后,升为右参议,并被派往东北考察。曹汝霖回京后呈递说帖,建议清政府适当满足日本要求,早日了结中日悬 案,以小妥协换取大整顿,趁机整理东三省内政。曹汝霖还提出了如练警察、开公路等10条具体建议,但未获清廷重视,只 是他从此“亲日之名,遍于京朝”。

  1911年,曹汝霖再次获得重用,由奕劻保举升为外务部左侍郎,并准备派任驻法公使。不料,辛亥革命发生,曹 汝霖未能成行,也打断了他仕途的升迁之路。

  参与中日“二十一条”谈判

  1912年中国改朝换代,袁世凯出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最初,亲日色彩浓厚的曹汝霖并没有因与袁的亲密关系 而获得重用。然而,随着中日关系在袁世凯政府对外关系中日渐占据重要地位,1913年8月,袁起用曹汝霖担任外交次长 。重返外交舞台的曹汝霖,自此后成为袁处理对日关系的中坚和关键人物。

  1915年1月18日,日本借一战之机,向中国提出了臭名昭著的“二十一条”要求。而且,日本呈递“二十一条 ”的稿纸,竟赤裸裸地印有无畏战舰和机关枪的水印图案!面对日本的威胁和压力,袁世凯自知无力拒绝,但又不愿轻易使日 本的侵略阴谋得逞,于是制定了通过外交谈判解决的办法。根据日方的要求,中日双方各有三人组成代表团进行秘密谈判。中 方人员是新任外交总长陆征祥、外交次长曹汝霖、秘书施履本。

  谈判从2月2日开始,直至4月26日日本提出最后修正案,历时84天,前后会晤达40多次。曹汝霖在其回忆录 中记述说:“此次会议,我与陆子兴(陆征祥别号)总长,殚精竭力,谋定后动,总统又随时指示,余每晨入府报告,七时到 府,总统已在公事厅等着同进早餐,报告昨日会议情形,讨论下次应付方针,有时议毕又入府请示。”在谈判处于僵持状态时 ,熟悉日本政情的曹汝霖还向袁世凯进言,派日本顾问有贺长雄赴日活动,打开僵局。由此不难看出,这场谈判,袁世凯是决 策者,曹汝霖为出谋策划者,这也是后来民众为何将矛头对准曹汝霖的根源。

  5月7日,日本向中国提出最后通牒,要求在5月9日最后答复。最终袁世凯政府接受了日本的要求,5月25日, 陆征祥代表中国政府与日本代表签署了屈辱的“中日民四条约”。有趣的是,条约签署后,福建巡阅使许世英、长江巡阅使张 勋通电全国,要求将曹汝霖“明正典刑”,以谢国人。一时曹汝霖成为千夫所指、皆曰可杀的卖国贼。

  1916年4月25日,曹汝霖被委任为交通总长,成为袁世凯众叛亲离时最为倚重的几个人物之一。袁世凯死后, 曹汝霖呈请辞职,6月30日,新任总统黎元洪将曹汝霖解职。

  五四运动中成为众矢之的

  1919年4月,操纵巴黎和会的英、美、法等列强,完全无视中国的战胜国地位,悍然将中国山东权益交给日本的 条款写入《对德和约》。消息传入国内,群情激愤。5月4日,愤怒的北京学生举行示威游行,他们沿途高呼“外抗强权,内 惩国贼”、“废止二十一条”等口号,一致要求惩办曹汝霖、章宗祥等。学生们前往东交民巷使馆区去“请愿”,但受到阻拦 ,越加激愤,转而前往曹汝霖住宅——赵家楼。结果,正在曹宅的章宗祥遭学生痛殴,没有找到曹汝霖的学生放火烧了赵家楼 。

  “五四运动”中,学生们为何将曹汝霖视为“头号卖国贼”?这是有原委的。

  曹汝霖主持签订“二十一条”,种下了巴黎和会山东问题交涉失败的苦果。袁世凯死后,曹虽已不在外交界任职,但 他成为北洋皖系军阀段祺瑞政府的座上宾。那时的日本政府改变了对华政策,从以往军事恫吓为主改为经济扩张为主,以贷款 为手段来达到对中国多方面的控制。段祺瑞为了稳定统治和统一全国,与日本一拍即合,大肆向日本借款。曹汝霖主张:“我 们应该将中国关于农工商矿有价值的开列出来,同日本商量,……一方面日本帮助中国,一方面日本亦获得利益,不必枝枝节 节,遇事麻烦,以达到中日亲善之目的。”

  1916年12月,曹汝霖出任交通银行总裁,开始操办为段祺瑞政府向日借款一事(即“西原借款”)。自1917 年1月到1918年10月,曹汝霖共经手十笔借款,总计达1.44亿日元之多。曹汝霖炙手可热,在政界重新崛起,1917 年7月,曹汝霖出任交通总长,1918年3月更以交通总长兼署财政总长,1919年“五四运动”时正任职交通总长兼币 制总裁。日本则通过系列借款,进一步控制了中国的政治、经济、军事等内政外交,种下了巴黎和会中国外交失败的又一恶果 。

  “五四运动”中,爱国学生们将矛头对准曹汝霖,火烧赵家楼,是曹汝霖“一味媚日,出卖国权”的下场。6月10 日,在全国人民的声讨压力下,北京政府被迫下令罢免曹、章、陆三个“卖国贼”职务。曹汝霖成为“卖国贼”的代名词,受 人唾弃,自此从官场中消失。

  曹汝霖被免职后避居天津,不再与闻政治。1927年初,奉系军阀张作霖成立安国军政府,曹汝霖短暂返回北京出 任财政讨论会会长,并接任中法银行总裁一职。但曹的名声已一片狼藉,那时其子在南开上学,“课堂里坐的是独桌,因为没 有一个同学肯同他并坐,下了课,也没人理他”。1937年国难日重之际,蒋介石曾召曹汝霖庐山谈话。抗战爆发后,留在 华北的曹汝霖成为日伪拉拢的对象,先后担任伪华北政务委员会会长、东亚经济恳谈会会长、新民印书馆理事长等职务。1945 年抗战胜利后,以“汉奸”罪名被国民政府逮捕,随后被释放。1949年上海解放前夕,前往台湾,后在日本生活,1957 年到美国,1966年8月4日在底特律病逝,终年90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