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私家车猛增 布达拉宫附近“铜牛”搬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17:53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5月8日电(记者颜园园)位于布达拉宫附近的“铜牛”搬迁至百米外即将建成的药王山公园,搬迁工作8日结束。为了缓解日益紧张的交通压力,这座始建于1991年的拉萨标志性城市雕塑“铜牛”不得不为日益增加的车辆“让路”,重新安家。

  被称为“高原之宝”的铜牛位于拉萨市北京中路,由2吨重铜制成的一对牦牛雕塑,牛身跪卧朝南,头分向东西,是拉萨市重要旅游景点之一。

  “铜牛”搬迁的主要原因是为了缓解转盘路处的交通压力。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介绍,随着拉萨车流量越来越大,每天上下班高峰期,铜牛雕塑转盘处都会造成交通拥挤。“铜牛”搬迁后,该路段交通堵塞情况会得到缓解。

  拉萨市车辆管理所的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9月,拉萨市汽车保有量已突破7万辆,其中出租车1316辆;私家车已58158辆。今年以来,拉萨私家车以平均每天50辆的速度在攀升。

  据西藏自治区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西藏调查总队发布的《西藏自治区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去年西藏民用汽车保有量达14.39万辆,比上年末增长35.2%,全区总人口为281万人,按照这个数据计算,目前,西藏每20人就拥有1辆私车。

  铜牛的搬家牵动着拉萨市民的心,从去年起,市民就争相为铜牛的新家取名。而今天,更是有不少闻讯赶来的市民,他们用照相机、摄像机和手机拍下了这一宝贵的瞬间。

  据介绍,铜牛的新家安置在几百米外的一个即将建成的公园里,“高原之宝”为该公园的主景观。新建的公园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将与布达拉宫广场景色协调,为游人提供又一处休闲、健身场所。

  据城建部门介绍,近年来,随着拉萨市政道路的不断扩建,已有多个城市雕塑搬家。原位于阜康医院路口的“金马”跑到赛马场,站在五岔路口中央的“登山运动员”走到了人民银行前,“马踏飞燕”也移到柳吾大桥,“高原之宝”搬家是城市发展规划的必然趋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