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传陈水扁涉214亿新台币投资亏损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8日18:13 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陈水扁当局下台变垮台,弊案丑闻接连爆出,继10亿元新台币“建交”弊案后,又传出台当局“经济部”投资的华扬史威灵公司(以下简称“华扬”)在前董事长郭清江任内,合共亏损214亿新台币。岛内“立委”抨击,华扬案损失相当于20个巴布亚新几内亚“建交”弊案!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检方掌握到关键公文,其中提及郭清江出任董事长是陈水扁指示等内容,检方不排除将传唤陈水扁到案说明。

  “华扬案=20金援案”

  设于美国德州的华扬史威灵飞机公司为一国际合资公司,成立于1995年,从事飞机研发和量产,由台湾华扬航天投资公司和美国史威灵飞机公司组成。台当局陆续投资6亿多美元,是台当局主导最大的对外投资案。

  2005年初,郭清江在陈水扁的“钦点”下出掌华扬。但郭清江入主华扬仅一年余,就爆发财务危机。台“最高检”特侦组查出,华扬在郭清江担任董事长两年多期间,亏损近6亿美元,且有主导订定“自肥条款”嫌疑。

  检方3月底先传唤郭清江,将他限制出境,4月11日、14日两天陆续以证人身份传讯前、现任“经济部长”何美玥、陈瑞隆及前“经济部次长”尹启铭三人。

  “经济部”赶在520前贱卖

  报道说,华扬前后总共亏损高达214亿新台币,眼看这个钱坑没办法解决,“经济部”打算最快在5月14日政党轮替前一周把公司用1.5亿美元贱卖出去,但清偿债务后,“经济部”实际拿不到半毛钱。

  背后疑有陈水扁撑腰

  前“经济部长”何美玥日前在“立法院”表示,是她推荐郭清江出任华扬董事长,但国民党“立委”罗淑蕾昨天公布郭撰写的公文内容,郭自称是由陈水扁指示赴美任职,并以此做为台当局同意为华扬增资的条件。

  会计师出身的罗淑蕾说,华扬涉嫌作假订单,诈骗台当局投资超过6亿美元,巴布亚新几内亚“建交”弊案遭侵吞的公款为3000万美元,而华扬的投资弊案就是20个“建交”弊案。

  特侦组不排除约谈陈水扁

  华扬被指遭掏空案,由于历经国民党、民进党两党执政,为了厘清案情,检方不排除再度以证人身份传讯前后任“经济部长”以及历届“阁揆”说明案情,包括游锡堃、张俊雄、苏贞昌、谢长廷甚至萧万长、连战都可能必须到案说明。

  另外,特侦组查出,郭清江人事案确定前,前“经济部长”何美玥透过前“行政院”秘书长叶国兴陪同,带着郭面见陈水扁,检方日前秘密传讯叶获得证实,特侦组认为有必要传讯陈水扁了解郭人事案由谁决定。

  检方高层指出,因考虑陈水扁5月20日才卸任,特侦组将在他卸任后才展开传讯。此项侦查计划,因涉及多位台当局高层,特侦组已项目报请台“检察总长”陈聪明批准。

  (环球网 周选彬)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