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住房之路看改革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02:00  三秦都市报

  我是老三届,1983年结婚时正在学校念书,妻子是一家建筑公司学校的老师。我妻子的同事,也是室友,和我们同一个月结婚。她两人都暂时没房子,学校领导说,好办,就派工人在我们住的平房当中砌了一堵墙,我家和她家各住一边,成了隔墙邻居。

  刚结婚那阵子,我和妻子亲热时,尽量得小心,就像摸索地雷那样,生怕隔墙的那一对听到。

  我那时很丧气,对妻子说,这真是“泥瓦匠没有房,编凉席的睡光床”。

  一间房

  领导重新安排宿舍,让住校的老师都住到楼里边。我们分到了一间房子。领导关心教师的疾苦,特意在楼口外砌了炉灶,供那些老师做饭。

  我父亲原来就是中学教师,我们一家七口,十多年就住了一间房子。到我这一代,我也是教师,一家三口总算有了一间房子。

  集资建房

  分配住房的制度被取消,房改了,实行集资建房。没过两年,房子成了全额集资了,房价又长了几倍。我不得不狠了狠心,买下了一套两居室的房子,花了三万多。购房款三分之二都是借亲友的,它让我还了好几年。

  世纪花园

  房子没住几年,又变了。企业学校划归地方,教师的工资翻了倍。我儿子上研究生,还有了补助费,生活费,奖学金,一年好几千,比上大学还省钱。

  所以,我们在世纪花园里买了一套住房。

  真是“计划赶不上变化”,这种变化,近30年的迁居路程,正是国家改革进程的缩影。人们的生活,包括住房,大大地改观了。

  制度变了,人的观念也变了,时代确实变了,这种改变是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的提高,是向好的方向变化的。

  山西侯马市建工路学校李多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