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轻女副省长谢茹9年从副县长做到副省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02:00 华龙网-重庆晚报

  

最年轻女副省长谢茹9年从副县长做到副省长

  江西省副省长谢茹,从1999年到浮梁县担任副县长,到2008年担任副省长,她只用了9年时间。翻开谢茹的简历可知,这位1968年出生的副省长,拥有经济学博士高学历。其人生轨迹可用“顺”字来形容。1990年大学毕业,她仅用了10年时间便完成了职称晋升中的从初级、中级到正高的三次破格。

  破格提拔为副所长

  1986年,谢茹到江西大学经济系学习。1990年,大学毕业之时,谢茹被推荐到江西省社科院工作。谢茹是入党的积极分子,在马上就要批准时,江西省委统战部提出,希望从知识分子中培养一些优秀的年轻党外人士。谢茹便听从了组织的安排,成了无党派人士。

  谢茹在江西省社科院待了9年,在这9年里,她出版了个人学术专著《新中国农地制度述略》及80余万字的科研成果,并获得了20多项各种等级的奖项。在此期间,谢茹被破格提拔为江西省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的副所长。

  坦言家庭很重要

  1999年,谢茹到浮梁县担任副县长。浮梁县政府与谢茹接触过的人觉得,她的理论功底很好,喜欢看书,喜欢写东西。

  一位当年的老同事说,谢茹跟他聊过,她的小孩小,丈夫又是记者,大家都很忙,有时候没太多时间照顾家庭,而家庭对她很重要。

  谢茹在浮梁县的任期到了之后,准备打点行装回南昌,突然接到了通知,叫她不要走,因为她被确定为景德镇市副市长的候选人了。有知情人士回忆说:“她从副县长成为副市长,在当时很轰动。”

  在景德镇市,谢茹分管科教文卫等十几个部门,在市政府办科教科王秘书印象中,谢茹的讲话稿很少让秘书代笔,一般都是部门提供材料,她研究后自己起草,形成自己的东西。

  从来不喝酒

  在担任景德镇副市长的时候,谢茹考上了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学的博士研究生。

  “她不是在职博士研究生,她是参加全国统一考试考上来的,这样的难度很大。”谢茹的博士生导师,时任江西财经大学校长的史忠良教授说。

  谢茹即使在怀孕和休产假期间,都没有停止阅读、写作和发表论文。为了考博,2002年春节和“五一”长假,她曾在家里的储藏间闭门苦读写论文。

  谢茹曾告诉史忠良,她每天不管忙到什么时候都要坚持学习两个小时。谢茹的博士论文写的是《国家风景名胜区经营权研究》,这篇论文在2007年获得了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史忠良觉得自己的弟子做官有些和别人不一样。“比如,谢茹从来都不喝酒,这在官场是很少见的。”

  女儿是生命中快乐之花

  这位有着一个聪慧女儿的副省长经常说“对家庭觉得愧疚”。

  据了解,谢茹下派之后,女儿从5岁半上学的第一天起便全托在别人家里,只有周末才能回家,上了初中后寄宿学校。

  但是,女儿也是谢茹生命中的快乐之花,她在一本著作的后记中这样写自己的女儿:“她的乖巧、自立、懂事,极大地支持了这些年来我的学习和工作,也让我对她的歉疚和感激难以言表。”

  被称为“美女副省长”

  2007年,谢茹从景德镇回到了南昌,担任江西省社会主义学院的院长。2008年1月,谢茹当选为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不到四十岁的她是目前中国最年轻的副省长,被坊间亲切地称为“美女副省长”。

  谢茹仕途之顺,似乎让人意外。仔细分析,实则不然:女性、无党派、知识分子,政坛戏言的“无知少女”四标准中她占了三条。更重要的是,如这位最年轻副省长所言,她是一个热爱生活、乐观向上的人,这种官员理应体会到“顺”的感觉。

  谈及为官之道,她自言自己总是严格地坚守“三做三不”准则,一是踏踏实实做事,不投机取巧;二是清清白白做官,不谋取私利;三是平平淡淡做人,不追名逐利。据半月谈

  谢茹档案

  1968年7月生,浙江人,无党派

  1990.07-1997.03 江西省社科院经济所助理研究员

  1997.03-2001.07 江西社科院农村所副所长、江西浮梁县副县长

  2001.07-2007.06 景德镇市副市长

  2007.06-2008.01 江西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

  2008年1月至今,江西省副省长

  网络编辑:孔祥伟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