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努力清除童工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17:43 青年参考

  ::作者GordonFairclough

  ::编译鲍国

  

  中国有关部门正在南方的出口制造业中心,检查非法雇佣童工的情况。此前,媒体曝光了一个从中国西部向东部沿海 地区输送童工的网络。

  当地官员近日表示,在《南方都市报》报道存在童工网络后,他们已检查了3600多家工厂,员工总数约为45万 人。

  东莞市官员称,目前共收留了100多名儿童,其中大多数都在13~15岁,他们将被送回四川凉山老家和父母团 聚。有关部门称,除了这些儿童外,他们只发现了少数小企业和作坊存在雇佣童工(不到16岁法定工作年龄)的现象。

  国际劳工组织称,近几十年来中国在解决童工问题上取得了巨大进步,一个重要原因是经济高速发展减少了极度贫穷 人口。

  中国一直在采取措施改善所有劳工状况,今年就推行了两部法律(1月1日生效的《劳动合同法》,以及于5月1日 刚生效的《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以此保护工人权利,并让他们在发生劳资纠纷时能获得更有力的法律援助。

  这次童工事件涉及的大部分儿童是彝族人,他们主要生活在四川和云南省的山区。在以彝族为主的凉山地区,去年当 地农村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约为455美元,比全国农村人口的平均水平低了23%。

  凉山警方表示,部分儿童是被父母“卖给”劳工中介的,还有一些孩子是遭到了拐骗。该地区一所小学的教师说,当 地的许多父母希望孩子能离开这里到外面去挣钱。

  一些中介常用伪造身份证供应童工,称这些人已达合法工作年龄。

  (::美国《华尔街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