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报告手足口病451例 EV71感染19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05:35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杨林报道:5月9日,记者就近期我省发生的手足口病疫情情况,采访了省卫生厅应急办主任浦志龙及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流行病学专家袁辉,请他们对我省目前疫情进行了分析。

  我省无危重病例和死亡病例

  截至5月8日24时,我省累计报告了手足口病病例451例,经实验室确诊44例(其中EV71感染19例),已治愈145例,现住院治疗129例,无危重病例和死亡病例。据卫生部统计,目前我省手足口病报告例数在全国31个省份排名居21位。

  手足口病是常见传染病

  手足口病是常见传染病,我省历年都有散发病例。主要由3种肠道病毒引起,其中EV71病例病情较重,少数病例可出现脑炎、脑脊髓炎、脑膜炎、肺水肿等。我省已报告的451例病例中,目前只发现19例EV71感染病例。

  疫情分布在68个县(区),属散发

  我省病例分布在全省11个设区市、68个县(区),无聚集性,仍属散发疫情。病例年龄集中在10岁以下儿童,其中3岁以下336例,3岁以上115例。现所有住院病例病情稳定,以轻症病例为主。

  散发病例报告数上升原因有三

  据专家介绍,近来我省手足口病病例之所以上升较明显,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5月3日以后,卫生部将手足口病确定为丙类传染病,并列入法定传染病疫情直报。我省乡以上医院均实现了网络直报,疫情报告迅速、快捷。二是从现在开始逐渐进入了手足口病多发季节,所以病例逐渐增多。6至7月是此病发病高峰期,专家预测病例可能还将有所增多。三是近期手足口病健康知识宣传较多,群众就诊意识增强,以前不一定就诊的轻症病人会及时去就诊并得到治疗。

  着力抓好防控工作关键环节

  省卫生厅高度重视手足口病防控工作,一是严密开展疫情报告和监测工作,完善了疫情监测,开展预检分诊及诊治、转诊,指定了定点收治医院,成立了医疗救治专家队伍。二是加强对疾控、医疗机构的专业人员进行培训,提高诊断和救治能力。三是规范了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四是深入开展手足口病防治知识宣传。五是积极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