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疫情调查:据称系市政府直接上报卫生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1日08:59 中国网

  被媒体和社会广泛关注的阜阳EV71疫情,并没有像4年前的阜阳“劣质奶粉”事件一样收官—一批地方高官被问责;相反,卫生部调查组和世界卫生组织先后对阜阳防治EV71疫情工作予以了高度肯定。但是,政府部门和权威专业机构的肯定,并不意味着整个防控工作疏而不漏,并不意味着已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可以搁置。

  回首阜阳EV71疫情防控的前前后后,梳理纷繁复杂甚至自相矛盾的各种现象,也许我们能看清阜阳EV71疫情背后的真相。

  被频传的蹊跷谣言

  “阜阳市闹人瘟了,已死了六七十个小孩”“阜阳市政府机关幼儿园前几天死了八九个小孩,很多家长吓得不敢再送孩子上幼儿园”……4月20日,记者先后接到两位在江苏打工的阜阳人打来的电话,称阜阳市正在流行一种怪病,很多小孩感染不治而亡。

  不敢怠慢,记者随后赶到阜阳。4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阜阳市政府机关幼儿园。正是放学时间,孩子们一路蹦跳走出来,丝毫看不出报料人所称的“已死了八九个小孩”的恐怖阴影。老师们否认了近期园内有小孩患病死亡,“外界所传纯属子虚乌有”。阜阳城区其他几所幼儿园情况也很正常。一些老师告诉记者,谣言传得最厉害是在4月上旬,许多家长不肯送孩子过来。4月15日,当地的报纸和广播电视辟谣后,家长们又陆续把孩子送回来。

  只有在阜阳市人民医院儿科病区,才能让人感受到谣言可能并非空穴来风。从病房到走廊,挤满了看病的患儿和陪护的家属,医护人员则表情严肃地穿梭在病床间。闲余,患儿家属们聚在一起窃窃私语,谁的小孩没有救过来走了,谁的小孩被诊断得了怪病送进重症监护室,但对自己的小孩,都表示是“肺炎,住几天就出院”。医护人员的口风要严实许多,他们要么让你去找领导,要么避而不答。

  记者来到阜阳市卫生局,工作人员婉拒了采访,并提醒记者不要轻信谣言。

  当地媒体的一位朋友告诉记者:“谣言中说的有些是真的,的确死人了。”他向记者提供了一份4月15日的《阜阳日报》,在第二版有两篇针对谣言的“答记者问”,排除“怪病”属非典、人禽流感等新发传染病,并正式定性为呼吸道疾病。“答记者问”证实已有几例患儿死亡,但同时称与往年相比,“死亡数字并无明显增多,维持在正常的发病死亡水平”。

  朋友说:“答记者问”中有些内容与事实不符,“比如死亡患儿数字根本就不是所称的几例”。问他多少?他表示“这是政府严守的秘密”。

  致命怪病原因不详,患儿死亡数字不详,记者带着困惑结束了2天的调查。

  被诟病的疫情发布

  4月27日,新华社发布通稿:阜阳发生EV71病毒感染疫情,已有18名儿童死亡。舆论顿时一片哗然,随即有报纸刊出阜阳“隐瞒”疫情的“丑闻”,更是引发国内外媒体的关注,大批记者云集阜阳,追根究源,深入调查。

  4月底,记者再次前往安徽,发现EV71疫情的信息发布过程颇令人玩味。

  4月29日下午,阜阳市一位主要领导坦诚地告诉记者,在EV71疫情的上报和发布上,阜阳市政府完全是依法按程序进行的,根本不存在外界所传的瞒报、迟报、漏报情况。“在这个关键问题上,阜阳市政府完全能经得起任何组织的调查。”但这位领导不肯详细介绍情况,只是建议记者可以向安徽省卫生厅了解。

  安徽省卫生厅新闻办副主任冯立中说,疫情是4月23日下午4点确诊的。为了尽快将信息向社会发布出去,“我们是争分夺秒,立即起草了两份报告,一份给安徽省政府,一份给国家卫生部。省领导当天比较忙,我们找到会场,将报告签发;卫生部收到报告后,第一时间送给部长陈竺,陈竺连夜签发。所有审批手续办完,已将近晚上10点。我们顾不得休息,又立即将信息挂到卫生厅的网上,随后向安徽日报、安徽电视台、安徽广播电台和卫生部主管的健康报,发了通稿。第二天,这些媒体都刊发或播发了。”

  记者查看了安徽省卫生厅网站上的这条疫情信息,可能由于放在“卫生信息”分类的“综合新闻”栏中并不醒目,到4月30日下午,网页记录显示:7天里此条消息被阅读510多次。而这条信息的内容,更多地宣传了省市二级卫生部门的防控成绩,疫情的严重情况则被寥寥数语带过,以致有人发出质疑:“安徽省卫生厅在把丧事当喜事办”。

  4月24日,安徽日报、健康报、阜阳市政府网站都刊发了疫情信息,内容与安徽省卫生厅网站上的大同小异。随后,“新华网安徽频道等国内30多家网站转发了这一疫情信息。”冯立中说。

  但不知何故,这么多媒体刊、播、转发的疫情信息,并没有引起公众特别的关注。大多数老百姓都没有看到官方发布的这一疫情信息。调查中,绝大多数阜阳市民表示,他们是通过电视、都市报和网络知道疫情的。为何不选择老百姓更爱读发行面更广的安徽省内的几家都市报,冯立中解释:“疫情发布,我们首选肯定是党报党刊党台。”

  被轻视的医生诊断

  贾帅帅,这个不到两岁的可爱男童,死于2008年3月28日傍晚。他是迄今确认的第一个因EV71病毒死亡的患儿。

  当天17:30,阜阳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刘晓琳交接班时,白班医生告诉她,科里收治了2名“重症肺炎”患儿。刘晓琳还没来得及看病历,贾帅帅就陷入了弥留状态,“吐着粉红色的泡液。检查发现,左心衰竭肺水肿。心电监护仪显示,他的心率在减慢,呼吸也逐渐停止了……”

  1小时后,死神以同样的方式带走了另一名“重症肺炎患儿”——2岁的方雨倩。

  短短时间内连死2个孩子,有着20年临床经验的刘晓琳感觉异常。这时护士告诉她3月27日也有一名相同症状的孩子死亡。“我立即将这3个患儿的资料调过来,发现都因右心衰竭而死。这很不正常,因为常规肺炎,大多是左心衰竭导致死亡,而且不应有水肿、口吐红色泡沫等症状。”刘晓琳说,当时手足口病在大脑中一闪。于是,这位4年前的阜阳劣质奶粉导致“大头娃娃”的举报者,随即将情况上报。3月29日上午8点多,阜阳市疾控中心的专家就来到医院了解情况,并采集了标本。

  随后的几天里,一批一批的省城专家过来,“结论始终一致,那就是肺炎。其实,刘晓琳主任曾提出可能是手足口病的判断,但被专家很快否定,有的专家甚至批评了刘晓琳不按照肺炎进行诊治的方案。”5月7日,阜阳市人民医院几位儿科医生私下告诉记者。

  刘晓琳并不完全认同同事的说法,“当时,我只是不赞同肺炎的诊断意见,更倾向为手足口病。到4月6日,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先后有2名患儿死亡,而且都表现出了疱疹症状,我这才基本坚定了肠道病毒引起手足口病的判断。”

  但由于缺乏病源学的调查和实验室的病毒检测,刘晓琳的这一诊断结果,仍然没能获得省里专家的认可。刘晓琳表示,“不能怪专家,他们第一次来的时候也不巧,没有现成的类似病例,就回去了。孰料,专家刚走不久,4月3日晨,4个月大的张曼丽被送到医院,几小时后就死去了。另外,看病因人而异,认识一种病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令人诧异的是,4月15日《阜阳日报》上的两篇“答记者问”,其中一篇解答的专家就是刘晓琳。对此,刘晓琳只是笑笑,并没有解释原因。安徽省卫生厅新闻办副主任冯立中告诉记者,这两篇“答记者问”都是专家组的意见。

  阜阳市人民医院儿科一位医生感叹道:“当初非典刚出来时,钟南山就作出了准确的诊断,但一些专家不认同,硬是搞了几个月的调查和实验,才最终认可钟南山的诊断。刘晓琳也是遇到了类似情况,好在这次没拖几个月,否则会死更多的患儿。”(来源:现代快报)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