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谢命运转机的1978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08:00  三秦都市报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当我每天晚上和我的矿工兄弟们在经历了一天的疲累,摸进矮小的土窑,躺在荆笆和麦草铺成的大通铺上的时候,我从来没有想过有朝一日,我会走上大学的课堂,面对莘莘学子,以书法的名义教授中国汉字的神与美,讲述自己艰辛曲折的书法人生。

  三十年后,再次提到“三线建设”,提到“陕西韩城下峪口”,年已花甲的我们这一辈人,不说“老泪纵横”,也可以说感慨万千了。

  那是一个怎样的年代啊,因家贫辍学,因“文革”失学,一群身体健壮的小伙子,被从农村征集来,在条件异常艰苦的情况下,每天深入千米以下的矿井,在黑色的世界为光明的世界寻找火种,寻找温暖,我们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面对着难以逃脱“矽肺”病的纠缠,把最宝贵,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留在了矿山。这一切,不为别的,为的只是让人喘不过气的两个字——“饥饿”。

  在离开西安蓝田华胥镇的老家之前的二十多年里,父母年迈多病,弟妹年幼无知,人多劳少,几乎所有的重担都压在了我的身上,弟妹们平日里喊得最多的就是“我饿,我饿”,日子那叫艰难,至今说起来都让人啼泪。

  前往韩城,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补贴家用,去的是那么毅然决然,怀揣对父母的眷恋和对弟妹的责任。建矿3年,我从未回过家,每月省下的每一分钱每一张粮票都要按时寄回家里,那是父母最大的期盼,也是弟妹最大的快乐。

  感谢1978,举国的变迁和个人的变迁在那一年神奇的交合,正是在那一年,我,一个穷苦出身的孩子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伴随着知识复兴的浪潮席卷了全中国,重拾多年的书本,知识真的成为了改变命运的力量,在挖了16年煤后,我离开了韩城,开始进入学校,并且伴随一路不断地进取,走进知识的行列。

  与此同时,古老的毛笔在我的手中焕发勃勃的生机,当我通过屡屡获奖,层层晋级,最终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的时候,我由衷地感谢我们的党所开启的这个前所未有的新时代,让我拥有了自己与众不同的书法人生,完成了一个农民到矿工再到书法家的人生嬗变。

  突然想起岳飞在《满江红》里的句子不由感慨系之。有道是,“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三十年,个人的名利也许微不足道,但是可喜的是三十年来家国,惊回首,已是沧海桑田,幸福无止境,我已近花甲,但是人老心不老笔不老,面对莘莘学子,面对父老乡亲,即将“解甲归田”之时,我的热情依旧蓬勃而出,我想只要生命不止,我依然要用我手中的笔续写属于这个时代的华章。

  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 王再励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