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专访福田康夫幕后:首相主动谈奥运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10:03 CCTV
央视专访福田康夫幕后:首相主动谈奥运话题
福田首相接受cctv记者组采访。

央视专访福田康夫幕后:首相主动谈奥运话题
福田首相接受cctv记者组采访。

央视专访福田康夫幕后:首相主动谈奥运话题
福田首相接受cctv记者组采访。

  今天中午11时到日本首相府采访福田康夫首相。按预定时间到达,大门洞开,汽车直接开进了首相府内的花园小广场。

  上次来到日本首相府是去年的2月,那次是采访安倍首相的夫人安倍昭惠。一年多过去,安倍昭惠的笑声似乎还没有散去,首相府已经换了主人。

  福田康夫首相给我的印象是一位忠厚、随和但坚守原则的人,而不是那种自我中心感很强的领导人。他很注意别人的感受,配合属下的工作。但目前由于福田内阁承载了自民党太多的历史包袱,所以在一些重大国内政策上没有得到日本国民的普遍支持,民调反映支持率不高,有人预测他可能在年内首相位置不保。不过,我感觉福田康夫对此并不太在意,心态很轻松,因为他本来也是在安倍突然下台之后顶上来的。他自己对当不当首相并不十分执着。不过,我倒觉得他这种低姿态,也许会给他的政治仕途带来峰回路转。

  采访福田首相时气氛很轻松,谈着谈着就基本离开了原先预定的采访提纲。在采访中有几段话我印象非常深。原本我们并不想多谈他对北京奥运会的态度,因为目前他在日本国内的支持率有所下降,多谈北京奥运会也许会刺激日本右翼的神经,让福田首相为难。不料他自己多次主动提到支持北京奥运会。他说日本将全力支持北京奥运会的成功,如果需要日本提供什么帮助,一定会不惜全力。他对胡主席也说,1964年日本举办东京奥运会,那时也正是日本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所以他非常理解成功举办奥运会对中国人民是何等重要。他说对此他是“感同身受”。

  还有就是中国将向日本提供一对大熊猫一事。因为这几天日本少数右翼报章和政治人物,说对中国提供大熊猫一事并不领情,并且含沙射影地说中国向日本提供大熊猫是为了赚钱,东京财政无法承担等等。福田首相说:日本民众和他本人对大熊猫非常喜爱,都盼望大熊猫早日到达东京。上野公园的大熊猫“陵陵”去世,使许多日本民众都非常难过,个别人的言行绝对不能代表大多数日本人的感情。

  福田康夫首相的专访超过的预定的45分钟,他说“这是一次令人感到温暖的采访”。采访结束后,首相府的工作人员还一再询问专访节目的播出时间,表示节目播出时一定按时收看。

    文/刘爱民(央视赴日记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