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春之旅:从JFE看日本循环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13:55 CCTV东方时空

  CCTV《东方时空》2008年5月10日播出《暖春之旅——从JFE看日本循环经济》以下为节目内容。

  塑料瓶变身成衣服

  记者:现在我所在的是位于日本川崎的JFE公司,JFE公司是一家钢铁企业,也是目前全世界第三大钢铁企业,但是就是在这样的一个钢铁企业里有三个比较特殊的工厂,主要是进行塑料瓶、塑料板还有家用电器的回收再利用。在这样的一个钢铁企业里搞废旧产品的回收再利用,似乎与钢铁的生产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但是JFE人把这三加工厂称为JFE的绿色工厂。

  记者:现在我们所在的这个车间要完成的是瓶子的细化分类工作,您可以看到,我身后那些都是家用的一些瓶子,比如说塑料瓶,罐头还有我们喝的饮料的铁罐头,就在这里首先被倒出去,然后通过我们这里的传送带,送到上面的第一个环节,开始第一次分类,我们可以看到上面写的是破袋供给,它的意思就是说如果家里的瓶子外面有一层塑料袋的话,那么在这个位子这个塑料袋被打开,进行第一次分类,那么分类之后的塑料袋去了什么地方呢?在这里。

  塑料袋被分离出来了,里面的那些瓶子罐子继续通过这条传送带往上走,可以看到,那些瓶子罐子在一个封闭的传送带里进入到最上层的三层空间,在那里要进行金属和塑料制品的分类,也就是说,如果是一些塑料瓶,那这个时候,它和铁瓶子、铝罐子在那里进行分类了。

  首先被分类出来的是铁制品,在分类的过程中,里面有一个巨大的磁石,铁制品就是靠磁石的力量首先被挑选出来,现在出来了都变成这样的东西了。

  最后被筛选出来的就是这些塑料瓶,这些塑料瓶外面的盖子只要是金属盖的都已经被筛选出来了,现在这些塑料瓶已经被打包成了一个大的塑料包,然后要进入下一个车间进行再利用。

  现在被筛选出来的是一些铝制品,铝制品是靠磁场的力量被吹出来的,出来了之后,工作人员还在外围进行筛选,主要是看看有没有一些比如说铁这些的东西附着在表面,如果要是有要靠人工的办法把它挑选出来。

  记者:刚才我们看到在第一个车间进行分类的塑料瓶被被运到了这里,这里已经变成了一个塑料包,在这里要进行更加细致的分类,经过这个扯进的最后分类,然后再进行再生之后,这个小小的塑料瓶会变成我们根本想象不到的全新的塑料产品。

  记者:现在您看到的这套设备是整个塑料瓶的再生利用过程中的一套关键技术,在这里这样的塑料瓶会被非常非常细致地分解,分解到什么程度呢?就是外面的这层塑料包装都要被分解出来,它是靠空气吹的力量把它吹出来,您可以看到在这里,这个大塑料袋里全都是我们刚才漫道的塑料瓶外面的塑料包装,这个被分解出来了之后,在里面的设备里会被变成这样的一个一个的小颗粒,看上去这样的小颗粒似乎没有什么用处,其实在钢铁的炼制刚才中它可以被用作非常好的还原剂,价值是非常大的。

  JFE集团株式会社企划部部长铃木昌范:为了最后做出比较好的产品,瓶盖的分离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工序,这个全部都是自动化来进行瓶盖的分离。

  记者:我们看到在前一个步骤,所有的这些塑料都已经被打碎了,那瓶盖是用什么样的办法分离出来的呢?

  铃木昌范:是用水的浮力,轻的东西是瓶盖,重的是瓶身。

  记者:如果有一些瓶子盖,比如说是金属的?

  铃木昌范:现在日本几乎所有的瓶盖都是塑料的。比较好分离,可以再利用。

  记者:像这个东西被打碎了之后,还能做什么用呢?

  铃木昌范:这个是作为成型材料,成型材料的意思,把它熔掉以后做别的塑料的东西。

  记者:现在我们看到这套设备是在做什么工作呢?

  铃木昌范:这个是刚才打碎了的碎片在这里用碱性溶剂来进行洗涤的,洗好了以后就变成这个样子。

  记者:洗涤前后的样子变化非常大。

  铃木昌范:是,完全不一样。这个是做成产品的时候起到很好的作用,洗好了,这样好的东西所做出来的产品质量非常的好。

  记者:我手里的这个塑料瓶经过这一系列的筛选、分类、粉碎、洗涤,最后形成的这个产品就在这里展示出来了。您看,这个塑料瓶最后变成了这样的塑料制品,变成了这样的塑料包装袋,那么这些产品似乎还都能够看出塑料瓶的影子,再往后它竟然可以变成这样一把伞。其实,更让我感觉惊讶的还不是这把伞,这个塑料瓶竟然变成了这样一套衣服。我想问一下,这件衣服全部都是靠这个塑料瓶做的吗?还有没有加入其它的一些东西?

  JFE塑料瓶再生利用工厂职工:根据产品的要求不同,一般聚乙烯的成份大概是75%左右,25%用其它的棉,其它的材料来进行混合,来做衣服的。

  记者:我想冒昧地问问,用这样塑料瓶做成的工作服日本人会穿吗?比如说您穿这样的工作服吗?

  JFE塑料瓶再生利用工厂职工:完全没有问题,我经常穿,因为我们穿回收再生的东西有点自豪感。我现在身上穿的就是塑料瓶所做出来的工作服。

  记者:像棉的一样。

  JFE塑料瓶再生利用工厂职工:这个棉和聚乙烯混合的衣服。

  记者:在这个衣服袖子这儿都印了这样一个标志,这是回收再生使用的标志吗?

  JFE塑料瓶再生利用工厂职工:没错。在这根领带上也有这个标志。

  记者:用塑料瓶再生利用做成服装、领带价钱怎么样?

  JFE塑料瓶再生利用工厂职工:价格完全没有差异的,完全一样。

  记者:跟其他的塑料制品比,它是贵一些还是便宜一些?

  JFE塑料瓶再生利用工厂职工: 因为很多消费人士为了促进回收资源的再利用,我们是宁愿付出比较贵的价钱,也愿意买这种产品的。

  记者:刚才在采访的过程中,我就询问工作人员,在再生利用过程中哪项技术才是他的核心技术?JFE的工作人员跟我说,其实在再生利用这个问题上,最重要的不仅仅是技术设备,而是人要有环保的意识,比如说刚才看到的塑料瓶的再生利用,如果在塑料瓶分类的过程中,有一个市民在这个塑料瓶子里放了一粒石子,而在筛选过程中,这个有石子的塑料瓶恰恰没有被筛选出来,那么很可能就是因为这一粒石子,我们刚才看到的整套再生利用的设备都会受到影响,设置被破坏掉了。因此,在再生利用这个问题上,摆在首位的恐怕应该是环保意识,而不仅仅是好的技术设备。

  据JFE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在日本,全国一年产生的塑料瓶废弃物大概在50万吨左右,其中有18万吨得到再生利用。作为日本最大的钢铁企业,JFE从2000年开始进入城市废物再生利用产业,经历了很长一段没有盈利的阶段。

  JFE工程株式会社总经理岸本纯幸:我们初期为什么不能够盈利?因为当初人们投放垃圾时,把各种各样的垃圾混合在一起,我们要花很大的成本去分选这些垃圾,这部分的成本很高。但是自从三四年前开始,人们开始有明确的环保意识,很自觉地把垃圾进行分选,大幅度降低了我们分选的成本,这是一个因素。

  为什么我们能把这种不太盈利的事业长期持续下来呢?着眼于将来,我们预测,比如十年以后,这个项目大概会成为一个比较大的一个具有商务型、集聚性的一个事业,所以我们一直持续下去。现在看来是这样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