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准“防长”陈肇敏:家穷曾站在路灯下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14:06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颜一

  日前,马英九公布第二批“内阁”名单,备受关注的“国防部长”一职被老将陈肇敏摘得,让岛内舆论大呼“没想到 ”。不过,台媒体认为,陈肇敏以台籍将领姿态杀出黑马,并不令人意外,因为他不仅资历足够镇得住台军将领,而且熟悉台美军购事务,符合马英九发展台美军事关系的政策。

  家穷站在路灯下学习

  据报道,现年68岁的陈肇敏是台湾彰化人,早年曾在澎湖防卫司令部子弟学校就读。当时,这所台军子弟学校办学条件极差,教室没有照明设备,一到晚上,学生到处找地方看书,家境贫寒的陈肇敏无处“借光”,就站在路灯下看书,且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这段艰难的求学生涯,成为其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

  陈肇敏是台湾空军军官学校43期毕业生,最初在台空军嘉义四大队担任战斗机飞行员,后从一个分队长,一路干到 “国防部”副部长。1996年台海危机期间,陈肇敏是台空军作战司令,每天在山洞里坐镇指挥,深获高层倚重。在他任台空军总司令内,曾创下全年零失事率的纪录。

  据称,陈肇敏担任空军总司令时,空军干部不管能力多强,靠山是谁,只要品德有问题,全部被要求打报告退伍。陈肇敏不讳言自己对干部要求严格,他说,担任干部自己要做好,自己做不好,如何领导别人。因为他要求多,所以很多人对他有意见。

  另据台军内部人士透露,陈肇敏在台军属于开明派将领,尽管已贵为上将,但待人相当和善,也没有架子。在军中服役晚期,陈肇敏为推动终身学习政策,即使已身为“国防部”副部长,但仍带头考取台湾大学EMBA进修班,以六十多岁的年龄每周到台大上课,并在卸任副部长职务后,顺利取得硕士学位。

  获三任领导人器重

  据追随过陈肇敏的官员回忆,陈肇敏喜欢把大小事情记在小本子上,并随时会翻开本子查证,让下属做事不敢随便应付。

  无论岛内媒体怎样“挖掘”陈肇敏靠搭上哪条线起家,但毋庸置疑的是,他能先后得到李登辉、陈水扁、马英九三任领导人的器重,想必还是具有真功夫。据悉,陈肇敏在李登辉任内获提拔为空军总司令,任内跨李登辉、陈水扁两个政权,陈水扁当初为了让陈肇敏顺利接任“参谋总长”及“国防部”副部长,两度破例延长只有两年的空军总司令任期,硬是要他做到 3年半。

  2004年“3·19”枪击案让陈肇敏对民进党彻底失望。当时,台“总统府”出面告知,将升他为“参谋总长” 。不过,人事公布,他被小学弟李天羽挤下,陈肇敏不接受别的安排,决意退伍。接着,他由国民党推荐,并加入“3·19 枪击案真相调查委员会”。

  起用老将有三大考虑

  分析人士指出,马英九出人意料地起用老将陈肇敏,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论经历、资历,陈肇敏目前在台军无人能敌,由他出任“防长”,台军中那些原本觊觎此位的老将大概已没人敢吭气,这与马英九先稳住台军的政策相吻合。二是陈肇敏任“国防部”副部长时,对美军购经验丰富,有利于帮马英九促成F-16等军购案。三是陈肇敏是台军中少见的台籍高阶将领,马英九起用他,也有平衡“阁员”省籍的考虑。(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