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专家谈防灾救灾体制:自救互助及公众帮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01:07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屠明星

  <标题>=震后三件事:自救、互助和公众帮助

  5月12日下午,7.8级强烈地震撼动了中华大地,自北京、上海到海南、云南的广大地区皆有震感,其震中位于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至截稿时仍与外界断绝一切联系。

  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为总指挥的抗震救灾指挥部,火速成立,并赶往灾区。同时,根据《中国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中国国家减灾委紧急启动国家二级救灾应急响应。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一衣带水的邻邦日本,同样是一个地震频发的国家,每年有感地震约1000多次,堪称世界上地震最多的国家。但正因为地震多发,使得日本建立了完善的防灾和救灾体制,日本人民遇到地震等灾难也能镇静以对,将损失降到最低。

  日本政府在1978年制定了《大规模地震对策特别措施法》,规定如果测得大地震即将发生,首相将在预测地震日期前两到三天发表《警戒宣言》,政府随即启动全面避难救援措施。2001年,日本改组了中央防灾会议机构并加强了该机构的职能,建立了从中央到地方的防灾减灾信息系统及应急反应系统。一旦国家发生重大灾难事件,日本政府首相将担任总指挥。

  “根据日本新泻地震的经验,救援方案集中在尽全力营救被害者,政府各部门会第一时间联动救灾。”本报记者第一时间电话采访了日本“人与防灾未来中心”专门从事地震灾害预防以及减灾方面的专家Shinya KONDO,请他介绍了日本防灾和救灾的体制。“灾难发生后有三件事非常重要,自救、互助以及公众的帮助。”他说。

  《21世纪》:遇到地震后,日本政府和各部门是如何进行联动的?

  Kondo:日本政府每个部门会各司其职,总务省消防厅第一时间赶赴灾害现场去营救受灾人民;内阁会赶到现场去了解灾民的需要;日本自卫队赶去营救受灾群众,地方政府直接帮助人们恢复他们的生活。所有的电力、煤气、供水、电信公司也都帮助恢复人们正常生活。

  举个例子,2004年10月23日,新泻发生了里氏6.8级的地震。灾难发生后警察、消防、海上保安厅、国土交通省等部门的责任者就汇集在危机管理中心,通过直升飞机拍摄的影像,还有消防固定摄影机的影像,收集情报;通过内阁的一个地震防灾系统去推算建筑物、人员的危害情况,把握灾害规模。

  当天18时,内阁设置了官邸联络室、情报对策室,从各个机关部门收集情报,并进行相关各部门的联络工作。警察厅也设置了灾害警备本部,收集相关情报,负责相关机关的联络,派遣紧急救援部队,以及警察用的飞机等。他们在现场负责住民的援助,以及搜索失踪的人口,并帮助当地疏导交通;另外还派出了一个机动警察的通讯分队,在地震后,重新建设卫星通信回路,确保无线电和卫星电话的通信。

  防卫厅设置了灾难对策室,从10月23日至12月21日共向新泻市派出了12万5千人,3万8千辆车,800辆航空飞机等负责受灾区的援救行动,和水、食物、医疗用品的输送,并负责避难者的帐篷搭建、维持。另外,其他各个部门也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联动,包括消防厅、海上保安厅、总务省、金融厅、外务省等。

  《21世纪》:日本又是如何进行防灾的?

  Kondo:日本每年投入巨资用于预防灾害、减灾以及发展此方面科技。

  预防灾难的发生非常重要。在日本,各地方政府和国家政府发展了一套理想的灾难管理对策。这些对策包括以下三项措施:减灾、备灾/灾害反应、最适宜的恢复/重建计划。“减灾”是指努力预防危险成为灾难;“备灾/灾害反应”是指,采取措施,防止灾害的影响扩散;而“优化回收/重建计划”是指尽快进行灾后的恢复和重建,把影响降到最低。

  为实现这些措施,人们无论是灾难时期还是非灾难时期都应做好准备,另外,如果全体人民参与到灾害对策的设计中,他们就有机会在计划中了解所在区域的特征,这也很重要。

  《21世纪》:灾难发生后,日本如何将灾难的损失降到最低?

  Kondo:灾难发生后,一些公共组织很难拯救灾区的所有人,因此有三件事非常重要,自救、互助以及公众的帮助。自救意味着每个人要帮助他们自己,比如如果有人被埋在废墟中,住在周围的人们就会前去帮助;互助意味着当地的社区要帮助其居民;一些社会上公共的组织也会帮助他们。

  另外,在日本,地方政府也帮助人们在地震避难所储备很多东西包括水、食物、药品、毯子等,并建造临时的房屋。日本的每个城市都有地震避难所。而通常,人们通过预防灾难的发生来降低损失。比如加固他们的房子、桥梁、隧道等等,但要说服人们去做这件事情有点困难,因为他们没有意识到房屋可能存在倒塌的危险。(牛星对本文亦有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