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部队早进重灾区1秒就可能多救活1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02:23 中国新闻网
温家宝:部队早进重灾区1秒就可能多救活1人
温家宝在专机上研究布置抗震救灾工作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目前已经抵达受汶川大地震波及的四川省都江堰市,开始指挥抗震救灾工作。温家宝要求部队指战员排除一切困难,就是步行也要前往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他说,“千方百计进去,时间越早越好,早一秒钟就可能救活一个人。”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温家宝还在露天的现场会上部署,受灾地区要尽快通路、通通信、通电。他要求,尽快弄清楚灾害的范围有多大,灾情的死伤人数有多少,同时搞好下一步灾情的预报工作。

  十二日二十三时四十分,一百八十四人的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和近四十人的国家地震灾害现场工作队正乘军用卡车分赴四川汶川地震灾区。

  四川汶川十二日发生地震灾情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灾区驻军和武警部队迅速组织出动,协助地方抗震救灾,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

  全军和武警部队迅速出动,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救灾。据新华社报道,解放军总参谋部启动应急预案,立即发出指示,要求成都军区、空军和武警部队,迅速组织灾区驻军全力投入抗震救灾,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减少损失。总政治部发出政治工作指示,总后勤部、总装备部也做好支援抗震救灾的一切应急准备。成都军区成立了抢险救灾领导小组,组织指挥部队全力抢险救灾。

  武警四川总队、武警水电三总队的三千余名官兵十二日夜携带救灾装备赶赴灾区。武警四川总队开设了应急指挥所,从成都、马尔康方向抽调的二千四百余名官兵因都江堰道路中断受阻后,就地紧急投入都江堰的抢险救灾中。与此同时,武警某师六百官兵从阿坝方向赶往汶川,武警水电三总队的一百五十名官兵携七台大型装载机前往四川德阳。

  十二日晚,中国民政部会同财政部向四川地震灾区紧急下拨二亿元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应急资金。民政部当天已紧急调拨五千顶救灾帐篷支援四川灾区。此外,国家减灾委针对汶川地震灾情于当晚二十二时紧急启动一级救灾应急响应,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已赶赴灾区。

  卫生部组织十余支卫生应急队伍已启程赶赴灾区。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十二日启动自然灾害救助一级响应预案,紧急向灾区调拨帐篷、棉被等价值七十八万余元的救灾物资。

  工业和信息化部十二日紧急召集四大电信运营商了解受灾情况,并要求运营商各分公司派出应急通信车,赶往汶川等受灾地区。该部同时还紧急调拨卫星电话等通信设施,确保抗震救灾。

  交通运输部启动应急预案,要求迅速抢修毁损公路,确保物资畅通。铁道部十二日晚召开全路紧急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干部职工全力投入抗震救灾,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为灾区抗震救灾提供保证。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十二日晚前往成都灾区,协助救灾国航随机运送了部分应急救灾食品和物资。

  公安部要求各地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抢险救灾。该部要求,对赴灾区抗震抢险救灾人员、物资运输车辆要一路放行,同时要切实维护灾区社会秩序。

  教育部要求各受灾地区教育系统迅速组织力量,全力以赴抢救伤员,尤其是要把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作为重点,组织学生紧急避灾疏散,并保持与家长的联系。

  国土资源部要求相关省特别是四川省国土资源部门要结合震情,立即派出专家组赶往地震灾区,组织开展地震次生地质灾害应急调查;中国气象局启动了地震灾害气象服务Ⅱ级应急响应命令,全程做好监测预报及服务。国家安监总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通知相关省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做好应急准备。

  国家电网公司已紧急启动应急机制,指示四川省电力公司,全力协助抗灾救灾。

  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决定向四川省总工会紧急拨款一百万元救灾慰问金,以帮助解决震区职工的生产生活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