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震感强烈 高层写字楼内上班族暂时撤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02:47 生活新报

  昨天中午14时20分许,一场明显的震动袭击了昆明——四川汶川县的大地震波及到了昆明。很多在高层写字楼中上班的市民在感觉到震动后迅速撤离。在位于春城路的证券大厦下面,短时间内聚集了近200人。他们略带紧张地议论着刚才的震动,不少人掏出了电话问候亲人朋友:刚才地震了,你感觉到了吗?快先离开房子吧,注意安全……

  撤出写字楼后忙打电话问候亲友

  昨日14时20分前后,记者写稿件的时候,突然感到一真眩晕,而同事也说自己感到眩晕,随后,记者发现,从办公室天花板上垂下来的“采访中心”的牌子明显地晃动了起来。“地震了!”记者反应过来后,立即致电云南省地震局,但是在近10分钟的时间里,记者多次拨打地震局的电话,均因电话占线未能打进去。

  很快,记者的QQ里传来了朋友们的问候:“刚才地震的感觉好强烈,你感觉到了吗?”一位同事的重庆朋友在群里发来的问候显现,重庆也有明显的震感。

  在记者所在的办公楼证券大厦下,短时间内竟然聚集了近200人,大家都是从证券大厦上撤离出来的,面色上均有微微的紧张,“问一下地震局吧……”,“我得打个电话给我老婆,刚才就是地震了……”人们七嘴八舌地议论着,电话铃声和短信提示声此起彼伏,内容无意例外都是:刚才的震动太明显,你感觉到了没?还好吧?

  在证券大厦24楼上班的郑女士在给朋友打完电话后告诉记者,当时她正在复印文件,突然感觉到眩晕得厉害,人都快站不稳了,“我赶紧双手扶住了复印机。随后,听到同事们相互招呼着往楼下撤,大家谁也不敢坐电梯了,都走楼梯,撤离的时候大家都很自觉,没有什么挣抢和拥挤的情况。大家撤离出来之后首先想着给亲人朋友打电话,这挺让人感动的”

  从24楼跑到15楼明显震感还在持续

  与郑女士同样在证券大厦24楼上班的李先生感觉到震动后,迅速选择从楼梯往下撤,在证券大厦楼下的花台上,他的 脑门上还有细小的汗珠:“时间还是持续了一会的,大约有五六分钟吧,我从24楼跑到15楼的时候,晃动还感觉很明显!”李先生说。

  周大姐在证券大厦的18楼上班,发现震动时,她正坐在办公室的长条沙发上:“我感觉我的人从沙发上往下滑,头晕得厉害,我还以为自己身体不舒服了呢。后来办公室同事也感觉到了震动之后,我才反应过来是地震了,赶紧往下撤。楼梯上往下撤的人很多,秩序很好,大家边往下走,还边议论着。

  截止昨日15时20分,疏散出来聚集到证券大厦楼下的近200人均已回到了各自的工作单位。记者随后走访了市内小西门中国移 动大厦、春城路世博大厦等一些写字楼,受访问者均表示在14时40分前后感觉到了明显的震动,而且写字楼内也出现过人员撤离现象。“网络上很快便出现了相关的新闻,我们也都知道了地震发生在四川,震级比较强烈,昆明只是受到了波及,消息传开,大家便也迅速恢复了正常。这也算是今天的一个小插曲吧。”在世博大厦上班的朱小姐说。

  小区和学校所受影响并不大

  记者昨日在四川地震波及过后,对昆明市内部分小区和学校进行了走访发现,小区里高层建筑少,震动的感觉不是很强烈,因此也没有出现过太大的惊慌,甚至从家里疏散出来的人都很少。而学校的教学秩序也基本没有受到影响。

  环南新村霍阿姨说,昆明有震感的时候她正在理疗床上治疗,床会摇晃,所以我并不知道地震。邻居的儿子打电话问候她,随后她来敲我们家的门提醒我先撤离。“当时我们大家都挺慌张的,但是还没有离开房间,震感就已经消失了。”霍阿姨说。而昆铁八大处小区的一阿姨说,当时她正在睡觉,所以都没有感觉到地震。

  昆明南站小学的徐老师说,他们当时并没有感觉到地震,事后看了网络新闻之后才知道四川地震波及到了昆明,“当时我们的学生正在操场上进行文体训练,即便是当时知道了,我们学校也不存在疏散的问题。”云南大学洋浦校区的小刘同学告诉记者,他们当时正在上课,虽然也感觉到了震动,但是并不明显。所以没有出现同学们离开教室的情况,学校的教学秩序并没有受到影响,“昆明又不在地震带上,而且,之前也没有地震部门的预警通知。轻微的震动肯定是其他地方地震带来的波及,而且持续时间不是很长,很多人基本都没有感觉到呢。”小刘说。

  本报记者 张朗坤 实习记者 张叶/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