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部委要求查处互联网上擅自登载地图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03:25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王荟)新闻出版总署等八个部门日前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互联网地图和地理信息服务网站监管意见》,将联手加强互联网地图和地理信息服务网站监管,规范互联网地图编制、出版、登载和地理信息上传等行为。

  网上地图出错后果严重

  新闻出版总署网站消息称,网上地图也具有国家版图的主要表现形式,体现着一个国家在主权方面的意志和在国际社会中的政治、外交立场。网上地图出现错误,不仅损害消费者的利益,而且损害国家利益、民族尊严,甚至可能造成极为恶劣的政治影响;如果在网上地图上擅自标注、加载、上传重要地理信息数据和属性,就有可能泄露国家秘密,给国家安全造成隐患。

  违法出版网上地图将被查

  本次专项治理主要内容:未经测绘行政主管部门审核批准,在互联网地图擅自登载的行为将被依法查处。整治重点:未经国务院测绘部门进行保密技术处理和审核批准前,利用国家具有保密要求的测绘成果生产的地图在互联网上登载的行为。同时将依法查处网站擅自提供网上地图和地理信息服务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违法编制网上地图行为;依法查处网上地图违法出版行为。

  《意见》要求,对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和利益的上述网站,主管部门可关闭网站;拒不执行的,通信管理部门依法通知互联网接入服务商停止为其网站提供宽带接入。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